/「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回眸‘十三五’ 喜看江山新变化”系列报道之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邵梦婷     时间:2021-02-26 10:05:05    「我要投稿

  2017年承办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江山市以美丽乡村建设“尖子生”的身份亮相;获评2018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被认定为2020年度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市、区),江山猕猴桃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回首过往5年,我市“三农”工作喜讯不断,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在乡村振兴领域持续发力,无论是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还是农民生活水平提升,都交出了一份喜人的高分答卷。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江山市3次荣获浙江省“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高产作为我市粮食生产的“标签”,成为了一张耀眼的“金名片”。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36.77万亩,总产量1.56亿公斤。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示范方亩产保持在1000公斤左右,连续5年入选“浙江农业之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在粮食高产的坚实基础上,江山市充分挖掘猕猴桃、食用菌、中药材、茶叶和蜜蜂等优势产业潜力,专设产业发展服务小组,精准发力助推农业产业走出新路子。2020年,全市猕猴桃种植总面积近2.67万亩,产量2.3万吨,综合产值超10亿元,淘宝网销售量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江山猕猴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并成功创建塘源口乡猕猴桃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全市食用菌种植规模达1.09亿袋,产量3.59万吨,我市作为衢州市唯一县入选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县,建设总投资2.2亿元的江山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全市现有蜂群23.5万箱,总产值15.57亿元,蜂业规模与经济效益实现全国29连冠……“十三五”的积淀,正在绘就农业特色产业“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新篇章。

  农业产业发展有盼头,农村环境品质大提升。2016年,江山市成功摘取了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金名片”,成为我省第一批六个美丽乡村示范县之一;2018年,我市将农房管控和农村风貌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大花园建设的切入点和“牛鼻子”,全年整治“一户多宅”9071宗75.86万平方米,消除了农村乱搭建、脏乱差的环境顽疾,拆出了发展新空间;2019年,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省级督导考评验收,并推广“机械作业+快速保洁+人力保洁”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0年,我市新建新时代美丽乡村80个、新时代中国幸福乡村27个,全市累计完成农房管控与风貌提升9大类应整治对象共82974宗,整治面积约439.59万平方米,全市拆后利用率达到97.9%,累计建设“一米菜园”7.2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农村资源盘活利用,拆除农村旱厕11856宗,农村人居环境得以持续提升。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期间,我市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聚焦精准帮扶,从产业帮扶、金融扶贫、异地搬迁,到“雨露计划”、扶贫健康保险等一项项举措,让低收入农户增收再上新台阶。2020年,我市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三清零”,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803元,同比增长17.9%,增幅位居26个山区县(市、区)第一位。

  此外,我市从2020年开始承担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等重大农村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探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展望未来,我们将勇往直前、争先创优,以实施富民工程为抓手,提质幸福产业、提档幸福乡村、提升幸福生活,为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贡献‘三农’力量!”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