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回眸‘十三五’ 喜看江山新变化”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尔春 徐可     时间:2021-02-20 08:50:04    「我要投稿

  “一想到家门口有了图书馆、小剧场、美术馆,随时可以去逛一逛,实在太棒了!”昨日,春节期间入住双塔街道望府小区的市民王女士,看着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文化艺术中心二期项目每天一个新样子,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如今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据了解,该项目正进行室内装饰施工,预计今年9月可竣工交付。

  小剧场、美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对于江山而言,这些是城市发展变迁的新变化,也是我市民生福祉不断达到新水平的体现之一。回眸“十三五”,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见证了过去5年我市在民生领域所取得的喜人成绩。

  全市公共服务朝着均等化、惠民化迈进,以峡口水库为主水源、碗窑水库为备用水源的“双水源供水”顺利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9%;虎山运动公园、文化艺术中心二期、档案馆迁建等项目主体完工,城市发展成果为更多市民普惠共享;医共体、医联体落地运行,第二人民医院、城北医学康复中心建成投用,让更多市民不出江山便可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改善民生,交通先行。“十三五”期间,总投资13.57亿元的通景公路和姜家公路、总投资约3.7亿元通景公路“二改一”、总投资3.41亿元的综合交通客运枢纽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沿高速东至杭州、西到南昌均约2.5小时,到上海、宁波约3.5小时,到衢州机场30分钟,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在衢州率先完成,开通虎山汽车站至衢州西区“巴巴快巴”客运班线;全市250辆公交车支付宝扫码支付业务实现全覆盖,助力节能减排和绿色出行。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幸福底色尽染江城大地。截至2020年底,我市各类体育场地面积共10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9平方米。城区有体育馆2个、健身中心1个、老年健身广场1个、体育公园1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1.6%,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3.2%。5年来,我市持续打造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江山100国际越野跑等赛事品牌,承办省级以上赛事60场次,举办市级全民健身活动250场。加快形成城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村村建有健身设施,全民健身理念和活动日益深入人心。自2017年起,我市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在建设体育强市的同时,我市持续打响“学在江山”品牌,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上余初中、经济开发区小学、峡口小学等一幢幢花园式学校拔地而起,贺村礼贤、峡口王村、石门江郎、凤林茅坂、清湖实验、碗窑凤凰、健盛、云宾、保安等一批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极大改善了全市幼儿园办学条件。2020年高考成绩实现七连增。引进名校办学理念、管理机制,高军玉小学校长导师工作站等6个专家工作站落户江山。成立周井尧、杨根法和廖小英等3个江山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教师素质不断增强。    

  我市医疗资源均衡发展,为市民撑起“健康伞”。2016年江山市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攻坚工作,2017年荣获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颁发的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邵逸夫医院—江山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成效显著,市人民医院疑难病例治疗能力在全省72家二甲医院中排名第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县域医共体正式组建,基层分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手术台次等体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三个指标实现“全增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就医环境和医疗条件明显改善,群众就医获得感及满意度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提高社保、养老、就业的保障力度上持续发力。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2020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9%,降至5年来最低位。“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8597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6%,99.97%,顺利迈入全民医保、全民养老时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