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清风劲吹扬正气 清廉江山谱新篇 ——2020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通讯员:江纪宣     时间:2021-02-08 09:41:22    「我要投稿

图片.png

  须水荡碧波,江郎涌春潮。清风拂江山,正气扬风帆。

  回眸2020年,“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全面推行、疫情防控监督精准有效、“四个年”活动专项监督深入推进、“清风行动”有力护航村(社区)组织换届……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过去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前行,坚持“严”的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方向,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新局面、打开新格局。


  拧紧“责任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通过加强“四责”主体的贯通联动、协同发力、系统落实,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一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个性化定制党委、党委一把手、班子成员、纪委“四张责任清单”。分3个层面召开2019年度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对10个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当面质询并开展年中“回头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制,对32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同时,我市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清廉江山建设责任,在清廉学校、清廉机关等7个领域建设清廉示范点19个,“五科挂零、廉香满园”清廉学校创建获评首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经验”创新提名奖,实验小学、大陈乡早田坂村成功入选衢州市级优秀清廉示范点。


  守护“主阵地”,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首要任务,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和市委巡察、专项监督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紧扣政治监督具体化、项目化、常态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面推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重点围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城南新城征迁、村级组织换届、国资改革和项目攻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发现问题1129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76人次。

  责任履行不到位,问责的板子就要拍下去。在疫情形势最严峻时刻,第一时间成立督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党纪政务处分19人,通过立查立处、通报曝光,释放军令如山的强烈信号;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党纪政务处分8人,严肃查处四都镇四都村党总支原书记朱小玲骗取、侵吞扶贫款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月行动,对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同时,市纪委市监委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审查村(社区)组织换届资格人选11756人次,建议取消21名人员参选资格,其中“一肩挑”5名,着力夯实村(社区)组织换届人选基础,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旗帜鲜明对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鼓励实名、澄清正名、严查诬名”信访举报全链条工作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澄清失实举报37件,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


  筑牢“防火墙”,党风政风永葆纯洁清正

  2020年节假日期间,开展“廉节清风”专项督查24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2020年11月19日,张村乡党委原书记何小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一个缩影。

  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一以贯之高标准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廉节清风”专项行动,深化“会所中的歪风”“烟票”等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餐饮浪费开展“光盘行动”专项监督,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起71人,党纪政务处分52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起43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起28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惩治腐败,持续保持“不敢腐”震慑。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317件,党纪政务处分317人,对10名被调查对象采取留置措施,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950余万元。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2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97人次。深入实施“一评、一书、一建议、一警示、一报告”“五个一”工作法,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庭审3次,编发廉政提醒短信100多期,公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11期,点名道姓通报33起74人次,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立足政治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持续彰显。过去一年,我市组织开展十四届市委第十至十二轮巡察,完成对20个部门单位和118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发现问题2199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清退追缴各类资金390余万元。创新推行“大数据+巡察”模式,共巡察9个部门单位、57个村(社区),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严格执行书记会点题督办、巡察整改“双约谈”“双督办”、问题销号等制度,累计“双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28人次,对41个部门单位、124个村(社区)整改情况进行评估,责令21个单位共63个问题继续整改,有力推动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用好“探照灯”,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持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一年来,市纪委市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创新推行信访举报件会审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积案清淤”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完成来访接待窗口进驻市矛调中心,全年共受理检举控告279件次,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12.3%,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4.4%,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25.9%,初信初访办结率同比提高4.7%,实名举报办理群众满意率同比提高9.7%,涉纪信访积案化解率同比提高13.5%,呈现“三降三升”良好态势。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监督重心下移,工作重点下沉,不断延伸基层监督触角。突出小微权力、小额资金、小微工程以及扶贫领域等重点,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行“廉情指数”评价机制,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5条,不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决打击。为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连续三年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件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为推进乡镇监察办向村级延伸,实现对基层监察对象“零距离”监督,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从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工作网络、履职保障等入手,既让联络站机构有形,又让联络站运行有效,截至目前已设立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308个,聘任站长308名、联络员619名,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毅笃行,奋力书写“重要窗口”建设的纪检监察高分答卷,为我市深化建设江山大花园、全力打造“一地三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提供坚强保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