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书写“两山”实践江山样板 ——“回眸‘十三五’ 喜看江山新变化”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1-01-19 08:35:31    「我要投稿

  “公园内不仅有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生态自然景观,还能在景观台、亲水区游玩、戏水。”近日,家住江南绿城小区的市民胡博周末带着家人来到丰足溪治水主题公园散步,近距离感受治水成果。在胡博看来,近年来小区的绿化率不断提高,天空变得越来越蓝,随着“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地表、地下及地上的生态环境都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城区的“一江两岸”、生态公园,乡镇的绿水青山让他深切感受到了江山大花园的建设成果。

  丰足溪治水主题公园的建成投用是我市书写“两山”实践样板的缩影。5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聚焦高质量建设美丽江山,全面打响治水长效战、治气攻坚战、治土持久战,加快释放“生态红利”,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全力维护环境整治成果,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天然氧吧、浙江省环保模范城市等称号。

  2020年8月,在全省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上,我市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第四次获得“大禹鼎”,并在衢州各县(市、区)中首夺“大禹鼎”银鼎。捧回银鼎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努力治水的结果,我市围绕一江清水做足了文章,先后打出“全民治水、全域治水、项目治水、长效治水、转型治水”组合拳,开展剿灭劣V类水体专项行动,创新建立“1+3+X”河长制体系,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3331”模式,打好打赢水质提升“保卫战”。经过一年年的接力,实现“以峡口水库为饮用水源、碗窑水库为备用水源”的城乡一体化供水目标,出境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

  水绿了,天也变得更蓝。“十三五”期间,我市成立蓝天指挥部,打响了治气攻坚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过整治,我市在2019年就完成了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42家,282家门业企业实施整合集聚、改造提升,12家化工企业完成有机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体系建设……2020年,我市进一步深化工业废气治理,推进炉窑和VOCs治理,开展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26家重点管控企业进行“一厂一策”提升改造;10个乡镇建设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做到乡镇空气站点全覆盖,全市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28微克,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98.3%。“十三五”期间,我市还率先在衢州地区开展危废全过程规范化整治,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仅在2020年,我市就新建危废仓库1000平方米,新增危废周转能力20000吨/年,共接收危废191.9吨,与189家中小微企业签订危废处置合同,推动环保第三方管家服务,与150家企业签订危废管理服务合同。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并无天然等号,“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大技改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开发清洁能源,降低单位生产能耗。2017年,中机国能江山热电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就为36家企业实施集中供热,年供热约12万吨;2020年,我市顺利完成了江化关停;截至2020年末,全市光伏装机规模达360兆瓦,年均发电量4亿千瓦时,“生态红利”在一步步兑现……5年来,我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测累计下降22%。同时,加大重要环保设施项目的建设。2018年启动实施市鹿溪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准IV类提标改造工程,于2019年11月通水投入试运行,出水达标率达100%;2020年9月,我市完成了35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全市292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垃圾收集池,重点乡镇建成垃圾转运站,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11个建制镇及街道建成污水处理站。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等指标降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生态治理制度体系则为碧水蓝天上了一道“保险”。“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零点、错时”执法行动,每周开展一次环保执法“零点”夜查或周末、节假日“错时”执法行动,组织“蓝天保卫”“护水斩污”“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在强化监督执纪的同时,我市出台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3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生态建设如火如荼。概算总投资22.32亿元,计划分20个标段实施的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正酣,截至2020年年底,进度完成率达70%,“百里须江·美丽长廊”的画卷徐徐展开。同时,通过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省级森林城镇、国家森林乡村等“森林品牌”,新增平原绿化数万亩,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9.5%。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中,我市共完成投资1.35亿元,将原144处单村水站缩减至66处,对规模化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全市共有29.2万农村人口实现饮用水达标提标,51.86万人实现饮水“同质、同标、同服务”。一个个生态、民生项目的重重落地,让江山人民不断享受着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生态与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我市将毫不动摇地树立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加快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让江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