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美妙的歌声响彻大陈夜空 ——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现场见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叶鹏 柴煜     时间:2020-11-23 08:58:06    「我要投稿

  “村歌的火热,折射出农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求。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中国村歌大赛,契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初衷和使命,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奏响了‘新农村新农民’的时代强音……”11月21日晚7时,伴随着主持人激情四射的声音,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大陈乡大陈村村歌广场拉开了序幕。

  “黄河之水沿村边流,栽下的枸杞片片红……”比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东永固村的歌舞《幸福东永固》中拉开序幕,唱出了东永固村的地域特色、乡土风情、产业现状。随后,《醉了小南山》《浦湾之歌》纷纷唱响,绘出了一幅幅“产业兴”的优美画卷,表达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由江苏省泰兴市祁巷村带来的《美丽祁巷》将社会主义文明新农村的和谐画卷缓缓展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上库力农场职工高唱《草原明珠上库力农场》,唱出了草原的优美风光;浙江省象山县旭拱岙村的合唱《向前方》让观众听到了旭拱岙村和睦和善的村风民俗;四川省资中县睦邻村以歌舞的形式,将《我们的村庄》唱给全国的观众……“创作村歌,充分展现了各自地域历史文化亮点和特质;学唱村歌,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激情;演唱村歌,进一步提振了群众凝心聚力的精气神。”东、西、南、北、中五大赛区战队轮番献唱,让现场感受到了全国各地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乡村、乡风、乡土的地气味道,观众也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寻找属于自己心中的那首故乡的村歌。

  作为东道主,我市也带来了《江山村歌串烧》《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江山如画》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本地村歌,在比赛过程中穿插展演,引得台下观众齐声合唱,将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乡音寄乡愁,村歌润民心。15首村歌,包括江山的本地村歌,都充满了激情,歌声甜美、嘹亮,歌词言简意赅、朗朗上口,直奔主题,令我陶醉。”“村歌唱出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唱出了亿万农民的精气神、唱出了乡村振兴的最强音,希望村歌大赛越办越好,成为展现乡村振兴的优秀平台,让村歌唱响祖国、唱响城乡……”大赛尾声阶段,嘉宾及评委对此次大赛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最后的评奖环节,我市大陈村获得大赛特别贡献奖。“村歌不仅仅是一首歌,它代表着一个村的历史,讲述了一个村的故事,体现了一个村的精神。”在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看来,村歌在乡村振兴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唱村歌培养了一大批基层干部,用乡风文化来管理村庄,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方式;让村民不断地参与唱村歌,能养成一个好心态,在歌声中体验和谐、幸福、快乐;把党的政策通过村歌这种表现形式宣扬出去,让村民及时了解惠民政策,使得村庄这个大家庭有了目标感、责任感、参与感,村歌也就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剂”。

  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初冬深夜的寒气已渐渐袭来,可沉醉在美妙歌声中的观众们浑然不觉,大家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为台上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加油鼓劲。正如市委书记童炜鑫在致辞中所说,我们把村歌文化作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凝聚农村干部群众精气神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在学村歌、唱村歌、演村歌中提升自我,感受幸福。

  2008年,全国村歌大赛正式创立。10多年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乡村文化活动之一,村歌的传唱,不仅唤醒了党员的初心、唤起了群众的希望,更唱响了乡风文明的新篇章,传播了党群合心的最强音。我们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嘹亮的村歌将日益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和“旅游引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