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汗水浇灌 乡音铿锵 ——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参赛队伍排练见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0-11-20 09:00:21    「我要投稿

  “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眼里都要带笑,面带微笑看向台下。”“抓紧时间再来一次,走位一定要及时、准确。”……11月19日上午9时许,阵阵悠扬歌声自丽枫花园大酒店二楼会议厅内传出,全国各地来江参加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的选手们正在此处抓紧时间排练。

  “原本这首歌创作出来是一个独唱的曲目,但为了更好地展示村民的整体形象,我们将曲子改编成合唱加领唱的形式。”《大美合解村》编导、重庆市江津区文艺志愿者王春梅介绍,为了展现出合解村村民集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次参赛的所有演员都是该村村民,“只有真正的村民才能在表演中表现出对家乡的热爱有多深沉!”王春梅相告,为了让表演更具观赏性、更具西南地区特色,这次他们还特别在舞台上使用了斗笠,通过这一元素展现独属于重庆的魅力,“希望通过这首村歌,唱出我们对家乡田园、山村、父老乡亲的爱和思念。”

  来自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的余松山,这次是作为领队带着村歌《美丽祁巷》来江参赛的。“是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让我们祁巷变成村美、水美、人也美的中国美丽乡村,歌词里的青砖黛瓦、小楼花窗、家家箫声等内容,都是在我们祁巷真实存在的美景。”余松山说,“现在的幸福生活,只有生活在我们那里的群众才知道,因此整个节目充满了激情。”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田心田二村是一个华侨村,不少村民如今远居海外,为了唤起离乡游子深深的乡愁,呼唤他们回乡参与建设,村民陈焕亮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创作了《我的家乡田心》一曲。“我这次打算用自弹自唱的形式,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简单纯粹地表达出来。”陈焕亮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田心田二村人,希望通过这首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把对家乡的思念唱出来,唤起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离乡游子的爱乡之情。

  “我站在三峡大坝上,热切眺望一个一个地方,那是一片古老的土地,那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伴随着优美的舞蹈,在婉转动人的伴乐下,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归州镇周家湾村演员胡小丽满怀深情地在排练厅内唱着秭归村歌《你的名字》登场。“秭归是中国脐橙之乡、中国龙舟之乡,是屈原和王昭君的故乡,我们这首歌就是在赞美我们的家乡。”胡小丽说,《你的名字》无论是作词、作曲、配器还是伴舞,都充满了秭归元素,“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现出我们秭归山区人民对家乡的热爱。”

  歌声仍在飘扬,舞蹈仍在继续。为了展现最完美的表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们在排练厅内一遍遍认真排练。有了这群挥洒着汗水、认真排练的演员们,相信本次充满全国各地乡音的村歌盛会,将会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