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村歌嘹亮 江山多娇 ——写在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举行之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11-20 08:59:40    「我要投稿

  近年来,江山作为“中国村歌发祥地”,致力把村歌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种载体,将江山村歌唱响省城,唱进京城,唱出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在全国率先打响了“中国乡村好声音”品牌,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幸福乡村的最美声音。

  巍巍江郎,演奏着乡村振兴的奋斗曲;悠悠须江,哼唱着百姓安居的幸福调。初冬时节的江山,处处有歌声,万物在欢唱。

  11月21日,一场极具影响力的“国字号”赛事——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将在我市大陈乡大陈村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参赛队伍,将在这个弥漫着浓浓村歌文化的古村同台竞技,展示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15首各具特色的村歌,将在江山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上唱响。

  江山多娇,两百余首村歌竞风流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距离江山第一首村歌的创作成功,已经过去了13年。2007年,《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两首村歌,一经问世就被村民广为传唱。古朴的村落、氤氲的书香,妈妈的慈爱、游子的眷恋,无不在优美的歌声里得以展现。村民们都觉得越唱精气神越足,村容村貌、民风家风及村庄凝聚力也得到了显著改善和增强。大陈村开创了我市“以歌治村”的先河且成效明显,许多村子群起效仿,纷纷邀请名家乡贤创作村歌。我市创唱村歌的氛围逐渐形成。

  2010年5月30日,在“中国幸福乡村论坛暨首届全国村歌之星走进浙江江山颁奖文艺晚会”上,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授予我市“中国村歌发祥地”荣誉称号。

  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市形成了一股你追我赶创作、传唱村歌的良好势头。《谜一样的廿八都》《千年清漾》《南坞三月三》《幸福的彭里在歌唱》《走出大山奔小康》《绿牡丹 裴家地》等为各村量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镌刻时代印记的村歌,应运而生,并在江山大地唱响。

  目前,我市292个行政村共创排村歌200多首,村歌作品累计荣获国家、省级文化荣誉20多项,其中,《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碗窑美》《千年清漾》连续3年登上全国乡村春晚舞台,我市也先后被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授予“中国村歌发祥地”“中国村歌之乡”“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等称号。文化的歌声流淌于广袤山乡,农村从昔日的送文化、种文化,变成了农民踊跃秀文化、赛文化,全市创唱村歌的氛围愈加浓厚。

  歌声嘹亮,传递农村文化正能量

  我市村歌经历了“从一村唱到村村唱,从乡村唱到全国唱”的发展历程。

  2013年6月,全市首届村歌大赛在贺村镇举行。台上是村民用心的表演、激昂的歌声,屏幕里播放的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和谐村居环境——来自13个乡镇的25首村歌,在村民的倾情演绎下,展示了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至此,村歌已然成了江山新的文化印记。

  2013年9月22日是又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这一天,272位江山“泥腿子”用质朴的歌声,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乡村好声音”演唱会上,倾情唱出了心中洋溢的自信和幸福,传递着农村文化的魅力和梦想。

  2016年6月,一个机遇悄然而至。在浙江省宣传系统的一个会议间隙,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提及G20峰会的文化礼品,正巧江山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在场,马上自荐了江山村歌。在江山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由专业人士组建的高水平制作团队的全力以赴下,在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群众的全力配合及倾情演绎下,经过短短一个月时间紧张、高水准的拍摄制作,作为国礼的10首江山村歌,以完美的呈现,成为G20杭州峰会世界舞台上演绎中国乐章的永恒旋律。自此,村歌成了江山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2016年12月,我市收到中国大众音乐家协会的邀请,让江山村歌作为一个独立篇章,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美丽乡村好声音”村歌汇演。一台晚会,三个篇章,江山独领风骚。江山村歌宣传了江山,展示了江山。

  2017年11月,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召开,江山村歌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游客纷纷来江游览,他们赏美景、听村歌,在如画江山中流连忘返。唱村歌、赛村歌、秀村歌,展现了村歌文化品牌的一系列成效,乡村文化重焕生机活力,文化产业在此带动下也呈现一派生机。

  2018年10月13日,全国“村歌十年江山盛典”总决赛及颁奖文艺晚会在江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位词曲作者、歌手、音乐爱好者汇聚一堂,唱响村歌,让全国观众领略了江山村歌的风采,了解到了一个多娇江山。

  当初无意间播下的一颗种子,历经10余年流金岁月的浇灌,已经蔚然成林,并焕发出强大的反哺能力。村歌文化不仅构筑了我市农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汇聚了实现幸福江山梦的巨大正能量,也为我市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推动力。

  文化赋能,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村歌的创作传唱离不开地域文化的支撑。传唱在江山大地的两百余首村歌,全部都和江山丰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人文有关。植根于田野、浸润着泥土芬芳的村歌,也抒发了群众对这片热土上丰饶的物产、厚重的人文积淀的深深热爱与浓浓自豪。正因如此,随着我市村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江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也随着村歌这张“金名片”而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知晓。

  说到以歌治村、因歌兴村,再也没有人比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更有发言权了。作为我市最早创作、唱响村歌的村子,大陈村在汪衍君的带领下,从最初的环境脏乱差、因负面新闻而“闻名”的后进村,蜕变成我市村歌文化的展示窗口、江山市第一个“幸福乡村”建设示范村,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等荣誉,并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村歌让村民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乘着村歌唱响全国的东风,大陈村的旅游产业也蓬勃发展。借助村歌带来的热度,村民们开始“秀”文化、“卖”文化。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和孝文化音乐剧《大陈见面》,一村两“秀”,能确保无论游客白天晚上、室内室外都有节目可看,拓展了乡村旅游链;“大陈小市”上的各种美食小吃,则让白天唱村歌的村民晚上化身为夜市老板,搭乘着村歌文化的快车,增收致富。2019年,大陈乡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创收1000多万元。

  “红糖的甜,红糖的香,浓不腻的滋味是家乡的味……”上余镇李坪村把村里的主导产业土法榨制红糖作为村庄特色符号,写进了村歌《红糖飘香》里,通过村歌这一艺术表达形式的快速传播,推广红糖产业,让原先只能卖五六元一斤的土榨红糖,批发价都达到了每斤15元,为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石门镇长山源村和碗窑乡凤凰村作为合并村和下山搬迁集聚村,都曾面临着人心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困境。在排练、演唱村歌的过程中,村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思想统一了、人心集聚了,全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原先“十里长廊十里源,条条黑溪不见底,得到老天下大雨,才能下去洗一洗”的长山源,成了村歌《长山源之歌》里唱的“十里长廊好风光,竹山林海茶满坡;十里长廊十里景,处处都是幸福的歌”,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了招徕游客的金字招牌;凤凰村的村民则借助如火如荼发展的来料加工业,昂首阔步在奔小康的大路上,正如村歌《我们和凤凰一起飞翔》里唱的:“凤凰展翅,和谐吉祥,努力在脚下,幸福在手上,朝着明天,迎着太阳,我们和凤凰一起飞翔!”

  歌声里,乡村有了故事,有了个性;歌声外,是乡村的灵魂,照亮了村民的心,更点亮了乡村的未来。

  如今,嘹亮的村歌正成为我市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和“发展引擎”,在以文化带动旅游、旅游促进经济、经济反哺文化的多赢发展途径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为实现建设“全国县域治理标杆地、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等“一地三区”的新目标提供文化助力,为江山大花园建设积蓄文化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