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请你来协商”:石门镇专题协商“规范村规民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三忠     时间:2020-09-28 08:38:45    「我要投稿

  “崇文尚学是我们长山源的优良传统,建议成立崇文尚学基金会,用来奖励考上重点大学的学子,资助贫困学生……”9月27日上午,“请你来协商·规范村规民约”专题协商会在石门镇长山源村文化礼堂举行,长山源的村民代表们纷纷为修订村规民约出谋划策。市政协主席郑朝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勇钦,市政协副主席毛慧卿,秘书长陈昂辉等参加。

  会上,毛慧卿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村规民约与基层治理》调研报告基本情况,应邀出席的镇村干部、村民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法律委员会客室成员作了交流发言。本次活动还通过钉钉群直播,线上委员就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建言献策。

  郑朝基指出,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认可并遵守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也是全体村民共同利益的集中体现。村规民约的制定是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从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约束规范村民行为,同时也是推行村民自治、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载体。

  郑朝基强调,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确保党的政治要求始终贯穿在村规民约中。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从村民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以解难题为突破口,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既体现共性要求又突出各村特色,倡导文明风尚。要坚持与时俱进,对村规民约进行及时调整完善,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限制什么,都要简洁明了,让村民易于理解接受。要坚持法治底线,以村民自治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村两委引领推动,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使之成为推动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长山源村两委班子要充分吸收协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争当规范村规民约的“排头兵”。

  郑勇钦就村级组织换届和规范村规民约修订提出了具体要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