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水土齐治 环境提质——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时间:2020-09-08 08:24:07    「我要投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jpg

  初秋的傍晚,须江两岸饭后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人们走在干净整洁的步行道上,看着晚霞映衬出多彩的天空,习习微风掠过碧绿清澈的水面,闻着两岸绿化植被散发出的自然清香,体验着在江城这个山水家园中生活的乐趣……这幅须江两岸的怡人图景,是江山大花园画卷中的普通一景,是优良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是江山市民全面小康生活的一抹亮色。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打造洁净秀美的生活空间,除了先天的自然环境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后天的保护开发和悉心治理。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用心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组合拳,深入推进农房整治利用、土壤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等民生工程,以水、土、气良性治理,让锦绣江山焕发“多娇”本色。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这些年,全市水质的改善十分明显,江山市不仅四夺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市民对治水工作的满意度也排在全省前列。”江山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治水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相关职能部门与机构凝聚合力,突出控源头、治管网、优终端,通过深化工农业环境污染整治、在线监控企业排污、抢抓管网建设、加快污水处理提标扩容、建立水库生态调水机制等措施,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的水环境问题,有效提升了水质,确保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将一江清水送出江山。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良好的水环境,需要科学治理,更需要长效守护。“我负责的河道就是我的‘责任田’,每次巡查我都会留心查看河道内有无漂浮物、垃圾,观察河道内水流是否正常、有无堵塞现象、水体是否有污染等,如发现这些问题,就要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清理,甚至及时上报寻求协助。”作为鹿溪渠五程段河长,上余镇五程村村干部徐德华平时都会定期前往责任河道进行巡查。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而全市像徐德华这样的河(湖)长共有234名,河(湖)长制的深化执行为治水成果的长效保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江山市更新印发《江山市县、乡级河长名录》,定期对32条“河长制”河道进行氨氮、总磷指标检测,通报水质情况并发放河长告知函。此外,市治水办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密集开展“零点”执法、砂石资源整治、“雷霆斩污”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检查排污单位3000余家次,整治群众涉水举报件135件,长效守护一江清水。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水域环境治好了,土壤环境整治也正在齐步跟上。”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江山市坚持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摸清土壤污染底数为基础,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围绕农用地安全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无废城市”建设三大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江山市还牢牢牵住“农房整治风貌提升”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拆除整治各类建(构)筑物65092宗265.7万平方米,拆出乡村新空间,改出乡村新面貌,整出乡村新发展。

在山水家园中奔向全面小康

  生态是全面小康的基础,绿色是全面小康的底色。近年来,在61万江山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江山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生活在如此宜居环境中的我们,守住了山水家园,奔向了更生态、更环保、更健康的全面小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