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评论员文章:高水平打造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编辑:江涛    作者:     时间:2020-09-01 22:14:50    「我要投稿

  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吹响了打造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的冲锋号,全市上下应在持续厚植我市生态优势的同时,咬定“绿色发展”不放松,全力推进绿色品级、平台能级、产业量级、企业等级等“四大提升”,让“两山”实践的江山特色之路越走越宽广。
  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区,应用心护好“天蓝地绿水清”生态本底,不断提升绿色品级。守青山、护绿水,以生态的“含绿量”来增强发展的“含金量”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一贯思路。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目标,就必须坚决打赢“三大”保卫战、“清废”攻坚战,推进清新空气行动,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强化土壤环境全过程风险管控,做到高标准提升环境质量。要突出水体系统修复,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森林江山”建设,推进全市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做到高质量修复生态系统。要建立健全绿色导向的领导责任体系、生态环境治理监督体系、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做到高要求落实保护机制。
  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区,应大力建设集约高效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平台能级。江山经济开发区是加快我市发展的最大承载平台,要聚焦组团连片、功能集成、资源共享,优化空间资源,推进整合提升,将城南工业园、莲华山工业园、江东工业园整合提升,形成江山版“智造新城”。要按照“收储一批,倒逼一批,腾退一批”思路,推进挖潜提升,综合运用亩均评价结果和低效企业收储政策,盘活低效闲置存量土地,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实现园区用地有机更新。要按照产业新城发展定位,加快融合提升步伐,推进与城南新城、贺村小城市融合发展,实现开发区平台能级提升。
  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区,应注重培育“百亿”集群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量级。要紧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项目招引,以“引领+倒逼”来推动产业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力争在稳固建材化工产业、重点培育产业、新兴产业等三个方向培育“百亿级”集群产业。实践中,稳固建材化工产业百亿支撑要推动建材产业加快绿色转型、优化升级,引导化工产业走上循环、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重点培育产业百亿崛起要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创建全国木门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支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智能化、小型化、稳定安全的电力电气装备,健康生活产业重点发展健康食品、体育用品、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四大版块,消防应急产业加快消防产品与消防装备向智能化转型、打造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要在绿色环保阻燃复合材料、新型动力电池、LED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加快以电商为主的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尽快孵化培育出百亿级“参天大树”。
  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区,应有效形成“双百”企业梯队,不断提升企业等级。要以大企业为引领,倾力培育“百家”龙头企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等企业主体,加快形成“百亿”龙头引领、骨干支撑的企业梯队。要加快股改上市,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分梯队的挂牌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开展有效帮扶,让一批优质企业陆续上市。要强化创新驱动,引导促进产品更新、制造方式、科学管理智能化,推进智能制造提质扩面。要注重政策扶持,加强对龙头单打企业并购的政策扶持,降低企业兼并重组成本,激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快速裂变扩张,促进企业规范发展、绿色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