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江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正酣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羿莹 子超     时间:2020-08-25 08:40:42    「我要投稿

8798.jpg

  “多亏了政府这些年来对城北公园的建设,才有了现在的大变样。”近日,在市区城北湿地公园,摄影爱好者王伟感慨道。过去的公园,达岭溪贯穿其中,水杉林密布,但是常年缺乏管理,附近居民时常在此洗衣服,周边荒地更是被居民开荒种菜,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严重,水生态环境极差。“现在这里建起了湿地公园,铺了鹅卵石路,还种了许多景观植物,水也变清了。”王伟笑着说。

江山海绵城市建设正酣 (以此篇为准)

  城北新城湿地公园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巧妙地将“渗、滞、蓄、净、用、排”六字原则融为一体的丰足溪水系治理项目,因地制宜增加“海绵”设施的站前大道北侧1#地块项目,将“海绵”与沿路景观融合的牛头岭东侧s315辅道边沿线景观工程,大幅提高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雨水的能力……自2017年起,我市便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指导,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三年来已实施(含在建)36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为江山勾勒了一幅良性生态发展的美好画卷。

江山海绵城市建设正酣 (以此篇为准)

  “海绵城市最重要的概念就是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像我们去年推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中心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及附属配套工程鹿溪北路段,在改造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便将高位花坛、透水铺装融入其中,大大提高了该路段的排水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景观价值。”

江山海绵城市建设正酣 (以此篇为准)

  针对眼下城市水源单一且使用效率较低的情况,我市还结合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工作,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等项目,为部分符合条件小区建立屋面雨水集蓄系统、雨水截污与渗透系统、生态小区雨水利用系统等,合理开发城市雨水。“以前一到下暴雨的时候,我们二楼公共平台上的雨水,多多少少会有淤积,现在这雨水利用系统建起来后,雨水全部被收集起来用于灌溉公共绿地,公共平台即使下大雨也不用担心积水。”城南一小区居民刘日英开心地说。

江山海绵城市建设正酣 (以此篇为准)

  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近年来每到雨季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问题,他们正在积极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达标建设,“像正在进行的老城区南门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我们就把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跟市政设施、道路、水系、绿地系统建设及周边地形结合起来,预计完成后能极大改善该处雨季积水过多问题。”如今,我市“海绵效益”初显,雨季排涝能力明显提升,“五溪一渠”水质明显提高,生态线改造和城区“污水零直排区”等项目也正按海绵城市理念配套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已完成总投资的41.4%。

江山海绵城市建设正酣 (以此篇为准)

  如今,城区内绿植等生态元素明显增加,人居环境提升,内涝治理成效较为明显。“预计到今年底,我们可以将城区建成区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完成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年径流控制率75%的目标。”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布局美丽浙江发展新篇的要求,践行“两山”理念,聚焦以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系整治建设为重点的绿色发展,将其作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把江山建设成为一座大花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