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大桥镇今年新增稻渔综合种养3000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0-03-24 09:23:35    「我要投稿

  近日,在大桥镇陈家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现场,十几名工人正在修建沟渠,不远处的挖机也在忙碌着。按照统一的标准修好鱼沟后,基地内的每亩稻田都将种上水稻,投入150多尾的优质鱼苗。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大桥镇全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改善稻田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幅度提高稻田经济效益。每亩水田严格按照鱼坑深度80厘米、鱼沟深度50厘米的标准开挖。改造后的水田由种粮大户承包经营或农户自身负责经营。

  “去年,我承包了120亩的水田试水稻渔养殖,今年承包规模可达450亩。”在去年试水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初尝甜头后,种粮大户毛则刚今年打算扩大种养规模。毛则刚相告,每亩稻田养鱼产量60公斤左右,每公斤24元,效益非常可观。同时,每亩稻田除养鱼收益外,去年稻渔种养模式让每亩稻田的稻谷产量从500多公斤增加到600多公斤,加之绿色种植,每公斤大米的价格从4元涨到9元。相比于传统的水稻种植,稻渔种养模式充分利用稻渔的生态互补关系,不仅让生态种养的稻米和水产品品质有了提高,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大桥镇是我市的农业大镇,素有“浙西粮仓”之称。2019年,该镇开始探索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试点,建成标准化的千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达到了“千斤粮、百斤鱼”的目标。

  “今年镇里新增了稻田养甲鱼、稻田养龙虾、稻田养泥鳅等模式,通过以上模式,让我们稻渔综合种养工作有更多的方式和思路。”大桥镇人大主席姜春兔相告,今年该镇将全面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000亩,带动全镇15个行政村共同参与,预计可为本地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该镇还制订了“稻渔综合种养三年行动计划”“双万行动计划”,利用政府政策引导和大户示范带头,力争通过3年努力,打造万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和万亩油菜种植基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