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公筷公勺渐入江山寻常百姓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吴倩倩     时间:2020-03-04 19:27:08    「我要投稿

  “以前,在外就餐我就习惯使用公筷,不过在家里还没用过公筷,增加一份公筷公勺也不是难事,马上可以做起来。”近日,看到市文明办、卫健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出的江山市“推广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餐饮”的倡议书后,市民王女士表示也将在家里使用公筷公勺。

  “夹菜用公筷、取汤用公勺”是关爱自己保护他人的表现,更是“小餐桌大文明”的直接体现。“小孩子抵抗力弱,大人容易传递细菌给小孩,2018年初,女儿出生后,我家就开始用公筷公勺了。”毕业于医科大学的邵琼茜,卫生健康意识一直比较强,她说,“父母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但经过不断提醒和磨合,家里人都慢慢习惯了。”公筷一开始是一双,放在几个菜盘中间,但是大家经常拿错,于是,他们改变了公筷的配置,干脆买了几双黑色的筷子,以和家里吃饭用的竹筷区分,黑色筷子就作为公筷用,每人固定配置一双。

  自从家里用了公筷,邵琼茜到外面和朋友聚餐也开始推广公筷。有的人接受,有的人不是很接受。“像我们吃火锅,几双筷子一起在锅里搅,本来是热火朝天非常有烟火气的场景,不过现在有的朋友也接受了用公筷吃火锅。”她称,家里的公筷制是会不断传承下去的,她对我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叫好,认为倡议公筷公勺,最重要的阵地是在家庭。“在家里都使用公筷,在外面就餐自觉性会高很多。”

  推广公筷公勺也是防“疫”好举措,我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积极响应,为广大市民作出了示范。“我们家是从正月初五正式开始用公筷的,刚开始用经常会忘记,用着用着就把公筷‘占为己有’了,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全家人都慢慢习惯了。”新塘边镇日月村党总支书记毛小健家是村里最早一批使用公筷的家庭,也是被衢州市妇联评为的首批100户公开承诺、示范带头使用“公筷公勺”的家庭之一,他说,目前村里已经通过大喇叭、党员联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家家使用公筷公勺”宣传,全力引导村民使用公筷公勺。


  为摒除“筷来箸往”的生活陋习,减少疾病传播途径,廿八都镇林丰村结合本村实际,创新推出“31520”工作法,助力公筷公勺推广跑出“加速度”。“3即桌牌、公筷、公勺三套‘标配’设施,‘1’即一支先锋模范队伍,‘5’即发、挂、绘、播、转五步宣传法,‘2’即正反激励措施,‘0’即以点带面推广。”廿八都镇的分管领导相告,镇里将以林丰村为试点,积极创新方法,总结工作经验,下一步在全镇面上进行推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