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江山:基层网格搭桥梁 解决茶企用工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0-03-03 09:59:09    「我要投稿

  俗话说,茶叶“早采三天是个宝”,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防输入”管控要求和春茶生产的迫切需求,江山市廿八都镇借助网格化治理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深入摸排,为身体健康的在家富余劳动力与茶企间搭起就业桥梁,全力破解茶企用工难题。

  阳春三月,春茶飘香。在廿八都镇的枫溪茶场,青山连绵起伏,一丘丘茶叶郁郁葱葱。头戴竹笠,腰系竹篓,两百多名采茶工人穿梭茶山间,一双双手在成垄的茶丛间飞舞,采摘着今年第一茬绿茶。今年枫溪茶场有500多亩的“乌牛早”、“白茶”、“小叶福鼎”,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地采茶工人不能按时到岗,“招工难”“返工难”“防疫难”等问题让种了二十多年茶叶的刘林生也打起了“退堂鼓”。“一开始很担心今年采不了茶了,因为我们茶叶种植面积大,采摘工人又少。”廿八都枫溪茶场负责人刘林生相告。

  春茶不等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廿八都镇政府通过基层网格广泛发动,摸排各个村的闲置劳动力,统一整理上报。做好健康码领取登记,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后,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调派劳动力。在解决茶企用工难题的同时也让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报名来采茶的工人,都是有健康码,经过体温测量,并经过登记的,确保采茶工人健康安全。” 刘林生表示。

  2月28日复工以来,茶场已经采摘了1000多斤的茶青。今年茶场茶叶产量与往年持平,茶青产量预计达到20000斤,采摘期将持续到四月中旬。“今天差不多有两百个人采茶,照这样来看,今年春茶采摘不用愁了。”刘林生欣喜相告。

  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廿八都镇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各项服务。线上组建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全面了解辖区用工需求,发布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加强宣传;线下网格员摸排闲置劳动力资源,对接部门拓宽招工渠道、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积极组建专车接送队伍接外地员工回镇……截止3月1日,全镇农家乐民宿、竹器加工厂、在建项目工程等已应复尽复,镇域景区、景点已全部对外开放。

  “我镇大力做实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篇文章,利用党建统领三个用来,网格治理高效扁平一体优势,做好企业用工需求与在家闲置劳动力之间牵线搭桥作用,解决供需矛盾,目前已组建了一支拥有四百多人的随叫随到的劳动力队伍,为下一步民宿、农家乐和旅游产业逐步复苏提供强有力的劳动力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硬、两保障、两战赢’。”廿八都镇党委书记周顺福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