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政银企携手 江山实行“复工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梦倩 赵晨 宋超     时间:2020-02-15 19:18:17    「我要投稿

  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眼下,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如何支持中小企业稳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2月14日,江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了《关于疫情期间开展“复工贷”暂行办法》,政银企携手,合力助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复工贷’工作专班。中小企业融资缺乏担保和抵押物,‘复工贷’是政府为优质小微企业增信作支撑,支持企业平稳渡过难关。”江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亩均效益”综合评价C类以上且批准复工的企业都可以向江山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或相关合作银行申请“复工贷”。

  江山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主任陈红相告,按照江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的复工企业名单,担保中心与江山市经信局根据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以及企业征信、复工等具体情况,确定了第一批20家企业信用担保授信“复工贷”共3470万元。

  “担保中心与相关合作银行将根据企业在纳税、解决就业、经营状况、社会信用等指标的综合评估,确定‘一企一策一方案’,为受保企业提供为期一年的专项信用融资担保贷款。”江山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主任陈红告诉记者,考虑到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情况,担保中心将通过网络给批准复工的企业发送《“复工贷”企业复工服务告知书》,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江山金融机构也迅速行动起来,精准对接,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江山农商银行制定了5亿元专项授信及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已为4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7家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快速提供7165万元贷款。江山市农业银行仅用2天时间,以优惠利率成功为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236万元。对相关困难企业,金融机构还采取设定合理的还款宽限时间、展期、无还本续贷等举措,确保存量贷款余额不降,同时给予利息优惠等措施予以帮扶。


  企业如何申请“复工贷”?


    一、支持对象

  参加市“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并于2020年4月30日前获得批准复工的企业,具体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同意复工企业名单为准。

    二、支持内容

  根据市经信局提供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及同意复工企业名单,市担保中心与相关合作银行针对名单内企业开展比例分担业务合作,为受保企业提供期限为一年的专项担保贷款。

   (一)提升贷款额度,加大支持力度

  1、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参评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依据评价结果确定最高担保贷款额度:

  A 类企业,最高 500 万元。

  B 类企业,最高 300 万元。

  C 类企业,最高 100 万元。

  2、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参评企业中规模以下企业,依据评价结果确定最高担保贷款额度:

  B 类企业,最高 100 万元。

  C 类企业,最高 50 万元。

   (二)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分险模式

  银行、担保中心按照 2:8 比例对专项担保贷款进行责任分担。双方应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反担保要求。

   (三)减轻企业负担,再降融资成本

  市担保中心降低收费标准,4月30日前担保费均按照原有标准的 50%收取,即 0.5%/年。合作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利率,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 5%/年。

   (四)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放款速度

  采用联合审批模式,由合作银行负责项目调查,市担保中心与合作银行联合审批。以企业上年度税收、就业人数、资产负债等为主要指标灵活量化企业信用担保贷款额度。新增担保贷款额度不得与存量贷款置换。市担保中心在收到银行出具的调查结果后,在次日(T+1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批结果。

    三、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如中央、省、衢州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以及与我市现有其他政策不一致的,按照不重复享受、就高原则执行。由市经信局、担保中心负责政策解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