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太阳山村“消薄”成效显

来源:    作者:谢水根 刘秀恒     时间:2020-01-16 10:34:40    「我要投稿

  “村里为发展集体经济开发原先荒芜的高山梯田,我们每年增收超1万元。”近日,张村乡太阳山村一年近古稀的黄姓老人高兴地告诉笔者。

  太阳山村有330户943人,居住在偏僻山坳的11个自然村中,是个典型的山区村。之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10万元,为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2017年7月全省“消薄”攻坚战打响后,该村迅速对接帮扶结对单位,积极开展“消薄”工作。在接受“输血”的同时,该村提高自身“造血”功能,有效开展各项“消薄”工作,成效显著。

  太阳山村群山环抱,境内有600多年历史的太阳山寺,是浙江省传统古村落。笔者在该村看到,一幢建筑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的崭新三层楼游客接待中心矗立在村中心,设施齐全,14间高端民宿装修别致。近年来,村里依托结对单位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先后投资500多万元修建景区道路,建成太阳山停车场,建设及恢复了别具一格的小江郎、鸡公石、女婿桥、水碓房等6个景点。2017年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和国家级3A级景区太阳山景区。近两年,平均年游客量达20多万人次。

  “我们抓住机遇,利用自然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军相告。去年,张村乡借助模块化运作,将“消薄”和“扶贫”的“硬骨头”提上议事日程,积极与省国贸集团进行“消薄”和“扶贫”项目对接。在对太阳山村的地理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和研判分析后,省国贸集团与该乡达成精准帮扶协议,投资300多万元在太阳山村打造高山茶叶园项目,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受益者大部分是低收入农户和贫困户。

  “‘消薄’让老百姓从中受益。”村委委员黄治水相告,原先荒芜的450亩高山梯田,由村里按每年每亩35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后,通过招投标引入福建武夷山客商建茶叶基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武夷山客商雇用该村四五十名劳动力开展土地整理,每人每天工资120元,以一年受雇100多天算,每人年增收13000多元。去年10月,一期开发的240亩高山梯田已种下了大红袍、黄金茶等新品种优质高产茶苗,原先遍地茅草、荆棘丛生的梯田焕发出勃勃生机。3年后茶叶开始采摘,劳动力需求更大。村里还在高山梯田内建起长4200米、宽1.5米的游步道和2000多米水渠,为游客增加了游玩的好去处。

  据悉,2018年,太阳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7万元,成为衢州市首批“消薄”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