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14岁女孩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徐宸柯     时间:2020-01-15 08:48:38    「我要投稿

  1月10日19时30分,考完期末考试,细心整理好一学期的所有东西,郑伊敏在车站等待19时40分的109路末班车,这也是本学期她最后一次乘坐该趟末班车。

  今年14岁的郑伊敏,是我市城南中学初二学生。她家住市区阳光新城小区,靠近109路公交车终点站,每天搭乘109路公交车上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驾驶员提及每天乘客走完后要打扫车厢,她便暗暗记在了心里。从这以后,除去节假日,郑伊敏坚持给搭乘的末班公交关车窗、收垃圾,这一坚持,便是300多天。

  到家前一站,郑伊敏像往常一样起身挨个检查车窗,把开着的窗一一关好,逐一查看座位,捡起地上的纸巾、矿泉水瓶等垃圾,拿在手里。郑伊敏说,每天这个时间点,乘客差不多该下车了,也就不会丢下那些垃圾了。

  在109路公交车的10名轮值驾驶员眼里,郑伊敏是大家只知其人而不知其名的好姑娘。“每次她都是最后一个,也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哪个班的。”60岁的驾驶员夏介松说,“每天早上第一班、晚上最后一班,只要小姑娘坐我的车,我就会说谢谢你。她能体谅我们驾驶员的辛苦,大家都很感动。”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蛮开心的,每次驾驶员都会说声谢谢,这让我感到很暖心。”郑伊敏说,驾驶员师傅的工作时间比较晚,早上起得又比较早,如果下班后还要再去打扫的话,就太辛苦了,所以才会想到帮他们分担一点。

  记者了解到,日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决定授予郑伊敏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颁发5000元奖金,为女孩的行为点赞。在给郑伊敏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老师说她“学习成绩中上等,人品上上等”,我们想说,孩子,在人生的考场上,这一场,你已是满分!看见他人的不易,并愿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深知,这份不旁观的善意,千金难及。

  同车的乘客杨丽萍相告:“坚持把这种善行小事做下去,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个女孩真的很了不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