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直面新形势 开启新征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本报评论员     时间:2020-01-06 09:01:39    「我要投稿

  直面新形势 开启新征程

  ——二论学习贯彻“融衢接杭”战略举措推进落实部署会精神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融衢接杭”战略举措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一定成效,有力助推了我市发展,但也暴露了许多短板与不足。我们必须重新审视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新要求,把“融衢接杭”作为江山区域开放最大的改革来加以谋划推进,全力补齐短板,弥补不足,开启“融衢接杭”新征程。

  “融衢接杭”面临新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衢州纳入杭州都市圈,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合作、“衢饶示范区”等区域边际重大举措正在有序推进。这些都给我市深入实施“融衢接杭”战略举措提供了更加重要和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集中精力办大事、办成事,确保江山发展航船行稳致远。要规划互接,既要加强面上规划的对接融入,把我市放到衢州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区域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又要形成点上规划相通共绘,找准具体的链接端。要统筹布局,既要深入融衢,自觉融入衢州发展全局统揽统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资源要素,加快实现整合资源、一体化发展;又要精准接杭,加快实现协同化发展,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溢出效应,承接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产业转移。

  “融衢接杭”面临新问题,必须出实招破解。我市实施“融衢接杭”战略举措一年多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合作停留在框架协议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很多工作还处于谋划设想上,缺乏具体的细化措施、抓手;来江考察洽谈的多,但是真正落地实施的项目不多。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消极回避不是办法,固步自封难解困局,必须直面问题,牵住问题的“牛鼻子”。目前,我市已经制订“融衢接杭”三年行动计划。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做实做细,将举措落到实处,确保项目落地;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群策群力,集聚智慧,找准突破口,合力破除瓶颈制约因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江投资。

  “融衢接杭”面临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开放融入。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了《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提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衢州市委寄予厚望,要求我市坚持开放开放再开放,在深度“融衢接杭”上展现新作为。这意味着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区域融合发展,是今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谁先加速融入,谁就抢得发展先机;谁先主动参与,谁就获得更大的发展。我们必须顺应时代要求,积极主动开放融入,在区域协作发展中打开“海纳百川的胸怀”,让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信息涌入江山,让各种要素交融整合,兼容并蓄,迸发出更强的生机活力。要敢于“不破法规破常规”,以改革创新的方法来破解发展的难题,获得区域融合发展的最大成效。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张开更加开放融合的翅膀,在“融衢接杭”上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江山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江山大花园建设的新篇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存仁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