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创建|城南小学“职业初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秋晨  通讯员:丽萍     时间:2023-02-23 14:10:24    「我要投稿

  “老师,这是您的报纸。”“大家课间玩闹也要注意安全。”……2月20日上午,笔者来到城南小学南校区时,正值大课间时间,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一边奔走在不同的办公室分发报刊,一边还不忘做好校园安全劝导工作。放眼整个校园,还有许多像他一样身穿红色马甲的学生,他们此时的身份是校医、保安、校园绿化师、食堂小帮手、图书管理员、德育处助理……这各种各样的岗位,都是该校为开展“职业初体验”活动而量身打造的。

  “认识劳动的价值,把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的教育内容,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客观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谈及开展“职业初体验”活动的初衷,城南小学校长姜雄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精心打造‘职业初体验’活动,就是要让孩子们通过不同岗位的历练,达到尊重劳动价值、培育劳动情感、学会劳动技能、开展劳动创造、养成劳动习惯的目标。”

  每星期两个班级的学生、10余个不同的岗位、苦中带甜的劳动体验……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大部分学生都爱上了“职业初体验”活动,并坦言自己在活动中有收获、有感悟、有提升。“我之前体验的岗位是食堂小帮手,帮食堂的阿姨们干些择菜、洗菜、洗碗等力所能及的活。”三年级学生祝晨恺说,“以前觉得食堂的工作是比较轻松的,可体验后才意识到,全校2000多名师生要吃饭,这工作量可不是一般的大。”他表示,虽然只是当了一回食堂小帮手,但真切体会到了食堂阿姨们的辛劳,更觉得应该珍惜盘中餐了。

  “以前说起劳动教育,往往除了植树就是种菜,最典型的就是很多校园里的‘一米菜园’。”城南小学大队部相关负责人说,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的构建,有其独特的规律性,既要彰显劳动教育资源的校本独特性,又要关注学生劳动生活实践的开放性,还要体现劳动育人的整体性。“我们的‘职业初体验’活动没有对孩子们进行乏味的劳动知识灌输,但在有效的劳动实践过程中,却更好地体现了劳动技能的传授、劳动习惯的培养和积极情感的培育、坚忍意志的磨炼,很多孩子参加了活动后,行为习惯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四(8)班班主任刘水娟说,班里有个孩子,以前书本文具乱塞乱放,每次找东西都要花费很多时间。自从当过图书管理员后,不但学会了整理自己的桌面和抽屉,还会主动帮着打理教室里的卫生角和图书角。

  小体验,大收获。学生们在检查卫生、打扫校园、洗菜送餐等丰富而真实的岗位上,切实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体会到了校园的秩序需要许多人的默默付出,特别是大家注意到了更多之前不曾关注的细节,责任意识更强了,都表示愿意把事情做得更好。

  “家庭才是孩子们最经常、最有效的劳动教育场所。下一步,我们打算家校协同,科学制定学生参加家庭劳动的课程要求,指导学生开展家庭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学会生活、学会自我管理。”姜雄伟表示,学校还计划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美丽社区建设,在社会性劳动中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职业初体验’让学生提前建立了对不同职业的初步认知,我们要继续努力,将其融入学会尊重、学会感恩、学会担当、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的育人目标之中,使之成为推动劳动教育开展、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引领学生走向幸福人生的核心价值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