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传染病毒,多方在行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宣齐 陈致远  通讯员:郑嘉煌     时间:2023-02-23 14:10:25    「我要投稿

  2月17日一早,笔者来到市人民医院,只见急诊一楼的输液室坐着不少因感染春季传染病前来输液治疗的患者,其中儿童患者的比例显著上升。

  “春季儿童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诺如病毒、流行性感冒等,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症状。”市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琪琳表示,春季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诺如病毒作为一种限制性疾病,潜伏期一般是12至72小时,如果孩子发病后出现精神疲软或发烧抽筋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学校作为儿童的聚集性场所,做好春季传染病的预防与消毒工作尤为重要。在中山小学,笔者看到每层楼的卫生间内都摆放着洗手液、手部消毒剂等便于学生使用的清洁用品,并有保洁人员及时进行补充。在学生离开教室去上体育课的时候,校方也会安排专业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杀并开窗通风。中山小学党支部书记何耀胜说:“为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我们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到校指导,同时通过家长群积极转发传染病预防的有关知识和工作提示,提高家长对传染病的科学认识和有效应对方法的掌握,家校合力共同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除了做好公共场所定期通风、日常消杀等,接种疫苗也是当下预防传染病最有效、安全和经济的方式。在双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笔者看到有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接种流感疫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一个周末我市流感疫苗接种量超700人次,相较于前段时间接种人数显著上升,其中学生群体占多数。

  在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大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要做好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外出时尽量减少人员的聚集,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我们也要重点关注养老机构、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重点人群,大家可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相关的春季传染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科长王萍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