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清廉江山|江山市纪委市监委为“新苗”成长助威添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谅量 通讯员:姜谧     时间:2023-01-09 16:18:36    「我要投稿

  “做好党风廉政宣传工作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做到脑勤、笔勤和腿勤,从日常工作中总结并提炼经验,只要有铁杵磨成针的毅力,一定可以做到妙笔生花。”近日,在年轻干部沙龙上,市纪委市监委宣教室干部祝毅正倾情分享工作体会,一番真诚的讲解让在场的年轻干部受益匪浅。

  近年来,一大批年轻干部进入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富有朝气和活力,但也存在着成长模式单一、工作经验不足、心态不够沉稳等普遍问题。为此,市纪委市监委打出了“沙龙会谈心连心”“下派锻炼点对点”“青蓝结对手拉手”三张组合牌,助力其快速成长,摆脱本领恐慌。

  点对点下派锻炼,让青春的力量在一线燃烧。“纸上得来终觉浅,作为一名外省在江工作的干部,通过1个多月的时间,面对面接触基层群众,感受乡土人情,不仅让我对脚下的土地了解更深,对做好群众工作也更有信心。”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的95后干部李雪梅,跟随贺村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不同村庄及网格,开展村干部违规承揽村级工程、平安建设措施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同时近距离掌握村情村貌、学习工作方法。和李雪梅一起参与市纪委市监委年轻干部下派锻炼计划的,共有21名近两年招录的90后干部。这批纪检“新苗”被分批下派至全市19个乡镇(街道),在参与监督检查、信访调查、纪法宣讲等10个实践课程中接地气、增底气。截至目前,这支年轻的队伍已深入走访35个村(社),收集廉情信息15条,协调解决问题10个,开展宣讲7次,参与化解信访矛盾5件。

  年轻干部想要走得更稳更远,离不开经验丰富的领头人,手拉手的青蓝结对此时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日常谈心谈话中,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徐惠波对前年参加工作的毛雯茜不仅传授经验,更时常给予温暖和鼓励。在师傅的倾囊相助之下,年轻干部的谈话技巧运用、讯问笔录制作、话单账单数据分析、审查调查报告撰写等方面业务都有了提升。工作以来,毛雯茜共主办6个问题线索、信访件,其中立案2人,参与办理3起科级干部留置案件,完成撰写调查报告6份。

  如何量化纪检“新苗”成长值,让他们干事有动力,努力有方向?市纪委市监委以“四维考评”模式开展科学性、可量化的平时考核工作,结合导师出具工作鉴定,及时为年轻干部画出成长“象限图”。对工作态度好、实绩实效好、位于“第一象限”的年轻干部,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对5名位于“第四象限”的年轻干部予以岗位调整。

  “青年兴则国家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舞台,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以年轻干部在具体实践中的担当作为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