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宣传|全省第一!江山市成功创建省大花园示范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峰 洪雨薇     时间:2022-10-24 09:16:57    「我要投稿

  10月10日,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全省第二批大花园示范县的通知》,我市以综合得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位列榜首,成功创建浙江省大花园示范县。自2019年列入示范县培育单位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省、衢州市实施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以高标准建成大花园示范县为目标,不断拓宽“两山”价值转化途径,全力推进“五大载体”建设,在提升生态环境、发力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明、提振全域旅游等领域下足功夫。三年来,我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年获评大花园建设优秀单位的地区,衢州首个推进大花园建设成效明显获省政府政务督查激励的县(市、区)。仙霞古道、江郎山先后争列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唤醒“沉睡资源”促进共同富裕》获评“全省大花园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两山”转化经验做法更是得到省级层面高度认可,在全省“两山合作社”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核心作用,由市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大花园建设工作专题推进会,不定期开展研商会议,统筹协调各项具体工作。每年初制定《江山市大花园建设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和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活动。发改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日常督查、月度报送、例会协调及通报晾晒机制,具体负责向上对接、对下指导、居中联络、工作落实等,实时跟进创建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把大花园建设推进(“两山合作社”改革)纳入部门、乡镇绩效考评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督考机制,激发各单位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建立健全大花园建设工作体系、指标体系、考评体系,工作任务全面分解到市级部门,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内容,形成系统化的工作推进合力。

  二是真抓实干,精心提炼。始终秉持“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的精气神,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大花园工作会议50余次,认真对照《浙江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指南》,逐字研究、逐项分析,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项目推进、活动开展和特色亮点等方面,对《指南》中共七大类,20项,55个建设指标,进行反复论证。对已达标项进行再巩固、再强化,继续做好跟踪对接,绝不掉以轻心,确保得高分;对未达标项进行再分析、再督促,会同责任单位研究应对举措,及时调整战略,尽最大努力缩小与目标值差距,做到少失分;对20个大花园建设重点项目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对标对表,确保按期完成推进计划。围绕“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目标,主动开展大花园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精心编印《江山市大花园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完美展示创建成果。最终,我市高分通过省级创建验收,20个大花园重点项目建设期内累计完成投资77.1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5%,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任务数90%)。

  三是主动对接,争先创优。发改局将大花园建设作为局重点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态势,局领导定期赴省、衢州市发改委环资处对接汇报,积极向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经济信息中心等智库专家请教指导,自创建以来,累计向上对接40余次,获省发改委相关领导高度肯定。在先后两次“明珠”争列中,发改局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领域专家了解遴选要义,组织部门精心提炼前期成果,做到精准申报;及时赶赴杭州,挖掘部门人脉资源,获取评审信息,争取更多支持。最终,仙霞古道、江郎山成功争列,我市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双明珠”地区。同时,坚持以“两山”转化为重心,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成全国首个夯土房民宿“标准地”,形成资源转化“6+1”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两山合作社”经验做法6度登上学习强国,获浙江新闻客户端宣传报道10余次,相关做法获评全国“两山生态转化最佳”案例,得到全国推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