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庭审打开双方心结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仲巍     时间:2022-11-01 11:33:09    「我要投稿

  “来之前还是怒目相对的,万万没想到最后却是搭着肩膀一起离开的。”近日,在市人民法院贺村人民法庭,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代理律师看着面前有说有笑的原告、被告,感慨道:“这起案子,办得真好!”

  十几年前,因为都喜爱养花弄草,原告吴某良与被告吴某德成了朋友,并口头约定合伙种植销售花木绿植。多年来,兢兢业业的两人搞种植、跑项目、做销售,生意越做越大。

  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双方从未签写过书面协议,只是口头承诺各半投资各半收钱,没曾想,伴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两人之间的关系却变得紧张起来。

  接到案件后,法官来到吴某良家中。“我辛辛苦苦种起来的树,他卖出去了,却不按约定的一人一半来分钱,这不厚道!”得知法官来意后,吴某良告诉法官,原本两人一直协议,由他负责种植工作,擅长与他人打交道的吴某德则负责对外销售,双方按50%的标准出资、分配收益,但一直到2020年底两人结束合作时,吴某德还有部分投资款及收益未支付给他。在此之后,吴某良多次催促其打款,都被吴某德以各种理由拒绝。

  法官在调查阶段还发现,除了合伙期间账目不清导致双方矛盾不断以外,最终导致双方闹僵的是两人合作期间一笔最大的销售业务。吴某良一再表示该笔业务系吴某德独自销售,合同上亦有其亲笔签字确认。但吴某德断然否认,并一再表示,若确认笔迹确为他本人所写,愿意承担全部责任。闹得不可开交的两人,在法官的建议下,申请了对涉案笔迹的文字鉴定。

  在收到专业鉴定机构给出的确认涉案笔迹确为被告吴某德所书写的意见后,法官随即排期开庭,然而面对专业机构给出的鉴定结果,庭审期间,被告仍坚持否认其签字的事实。在一旁观察许久的法官敲响了法槌,及时制止了两人的争吵,同时再次向被告说明法庭上作虚假陈述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面对着严肃的法官及其展示的法律条文,吴某德终于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态度缓和下来,在庭上讲起了多年来在外面跑销售的难处。这一讲,让坐在原告席上的吴某良也感慨万千,与老朋友谈起了当年创业的艰辛。

  见此现状,法官中止了庭审,走下审判台,与双方开始谈心聊天,在其适当的引导下,双方聊起了当年的友情,还有子女的近况,心结在几人的聊天中被解开,两人也因此对涉及的账目作出了让步,达成了一致意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