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破裂,份子钱能要回来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0 11:01:26    「我要投稿

  【案情】姜某和袁某原本是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2019年姜某结婚时,袁某作为伴郎为其婚礼忙前忙后,并随了1000元的结婚礼金。今年年初,两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儿发生口角,姜某一气之下,将袁某的联系方式全部拉黑。袁某心里委屈至极,想起姜某结婚时自己付出的种种,十分伤心,于是通过其他朋友联系到姜某,要求姜某退还自己随给他的结婚份子钱。出乎袁某意料的是,姜某竟矢口否认曾收取过他的礼金。这让袁某气上加气,于是一纸诉状将姜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决姜某偿还其随给姜某的结婚礼金1000元。

  承办法官受理该案后,耐心向原、被告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尝试着从情感的角度对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

  法官劝解原告,随份子这种行为,从法律层面上来讲,属于行为人单方的赠予行为,一旦发生转移,法律并不支持被告予以返还。但是,如果被告愿意主动退回礼金,法律允许。所以,尽管你心里委屈,也只能是从人情世故的层面去理解这件事,兄弟之间的情谊不是这点儿礼金可以换取的。

  随后,法官又对被告劝说,尽管法律上并不支持退还这笔礼金,暂且先放下感情破裂的现状,回想当年结婚时,原告为你的婚礼,付出过的点点滴滴,那也是一种难得的情谊。现在双方既然都不想再继续交往下去,原告想要回礼金,从情感层面来讲,返还这份礼金也是应该的。

  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协商以姜某退还袁某400元的结果,为这次纠纷的成功调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评析】生活中,我们经常通过随份子钱来表达我们对对方深厚的感情、重视的程度,但是随份子时也要用正确、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只有真正互相尊重的礼尚往来,才可以赋予随份子这种习俗以坚定的情谊、与众不同的意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