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创建快报(第261期)|“银发”生辉献余热——市场监管局退休干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玉莲 嘉豪  通讯员:思涵     时间:2022-06-09 14:59:56    「我要投稿

  “摆放蔬菜时不要超出这条线。对,这样摆放就标准了……”6月7日上午,几名戴着印有“文明劝导员”字样红袖章的“银发”人员,穿梭在江城菜市场内,劝导不文明行为。这些市市场监管局的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成立文明劝导志愿队,协助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在队伍中,王日太因个子不高、身材瘦小,特别惹眼,今年是他退休的第16个年头。在前不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节点,他和其他老干部一起,每天早上6点就赶到责任点位,根据点位长的布置,开展管理、监督、巡查等工作。“前几天碰上大雨天气,虽然穿着雨衣雨鞋,但老同志们浑身还是湿了大半。我们劝他们休息下,他们都表示,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老干部的回答触动了市市场监管局在职干部陈盼飞的心,他暗下决心,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发光发热。

  市市场监管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大部门之一,责任点位包括9家农贸市场和几千家餐饮单位,为创建工作已经全员压上,但在一些点位,人手依旧不足。“我建议在这紧要关头,让我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正在江山,身体健康的你,如果愿意参战,请在群里报名!”5月21日,来自退休干部张晓蕾的一条信息让平日里不怎么活跃的退休干部微信群变得热闹起来。

  20名老干部积极响应,文明劝导志愿队就此成立。“大家响应非常快,有些人不会操作电子表格,立马就打电话请教。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有些干部身在外地,也特地表达了无法参加的遗憾。不是我的号召力有多强,而是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发挥余热的赤子之心,都怀揣着一颗守护家乡的心,所以这支队伍才能迅速组建起来。”张晓蕾感慨道。

  “您好,请先扫描场所码,小孩也要把口罩戴好。”“您好,请把烟头捡起来丢进垃圾桶。”“这摊水是从你摊位流出来的,是不是水盆漏水了?我帮你一起拖干净,记得换一个水盆……”从菜市场入口到经营户摊前,老干部们或对顾客耐心劝导、或与商户拉拉家常,对于不怎么配合的人员,他们利用工作经验,耐心说利害,柔声讲事理,一套组合拳打出,大家往往就扭转了态度。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这批老干部成为文明实践的“示范员”、关键点位的“辅助员”和民生服务的“关爱员”,生动诠释了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的责任担当。“虽然我们退休了,但我们始终是市场监管局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这支志愿队也会一直存在,局里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我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张晓蕾坚定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