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下沉“网格+代办” 法律援助靶向解决赡养难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段婧华     时间:2022-06-07 14:06:58    「我要投稿

  “村里有两起10来年的赡养纠纷,经过村、乡两级数次调解均无果,每次调解子女们总是争吵不休……”不久前,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特殊来电,来电人是张村乡某村的村支书。

  原来,该村九旬老人黄某祥,老伴已去世,夫妇俩育有二子一女,三个子女均具有赡养能力,但因家庭过往矛盾,老人的赡养问题经村、乡两级多次调解一直悬而未决。近期老人生病,但3名子女仍未达成赡养协议。无独有偶,同村黄某军夫妇育有三子二女,其赡养问题也已拖延10余年未得到解决,每次乡村干部出面调解,子女们总是互有口角争吵激烈。老人们伤心无奈之下,欲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却又不得其法,只得再次求助村里。

  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知村支书,目前江山市法律援助工作正在探索“网格+代办”新模式,两家老人的赡养问题可以考虑“援调结合、以诉促调”的化解思路,将指派该村法律顾问、正成法律服务所律师吴素蓉同时承办并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5月2日,吴素蓉在接到预指派后,利用五一假期休息时间前往张村乡,先后为两家老人梳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材料,通过浙里办app正式提出了援助申请。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即时开通节假日绿色通道完成受理、审批、指派,实现了两家老人“零跑零等”办理。为妥善化解争议、维护家庭和睦,承办人多次通过电话沟通及走访的方式联系老人的儿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之以法,在赡养纠纷问题解决上与老人大部分儿女达成了共识,但两家老人都有个别子女坚持拒绝调解。为推动纠纷快速化解,5月9日,承办人受老人委托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月17日、5月20日,市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两件赡养纠纷。庭审过程中,承办人坚持蕴法理于情理,着重阐述老人主张的仅是最为基本的生活所需,在明晰子女赡养义务的同时唤醒了冷漠多年的骨肉亲情,最终促成了调解协议的成功达成。至此,通过同类赡养纠纷的靶向“网格+代办”,两起赡养纠纷得以清零,两个家庭三位高龄老人的晚年生活重获保障。

  据悉,市司法局将持续探索法律援助靶向“网格+代办”新模式,深度激发村(社)法律顾问专精下沉优势,针对性化解一批市域内调解无果赡养纠纷,起到“办理一批、教化一片”的社会效果,以良好孝亲文化开创乡村振兴“法助共富”新局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