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碗水中心致力打造美丽江山“后花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2-04-21 15:24:29    「我要投稿

  沐浴着春日艳阳,碗窑水库波光粼粼、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发的美丽图景。

  自然界的春天,昭示着时光更迭;奋斗者的春天,立志于矢志追梦。站在春天里回望2021年,市碗窑水库管理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执行好中央、省委、衢州市委和江山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美丽江山“后花园”为目标,以意识形态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找准自身定位,抓党建、争上游,工作成效显著。

立足于站位与定位 打赢“三大战役”

  众志成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坚守战”。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碗水中心上下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团结奋战,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各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定期开展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排查,做到不漏查不谎报,牢牢筑起疫情防控墙。在疫情防控全面攻坚阶段,碗水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疫苗加强针推进工作,获得结对乡镇碗窑乡的高度认可。

高效完成征迁领办工作任务

  奋勇担当,全面打赢征迁“攻坚战”。成立城东新城、江东化工园区征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明确阶段目标和工作任务,层层落责到科室,多次组织召开城东新城、江东化工园区征迁工作推进会。各科室单位细化攻坚方案,多方查证寻找突破口,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奋战在一线,发扬“白+黑”“5+2”精神,主动作为,克难攻坚,超额完成领办的征迁任务,交出“首日签约清零、次日腾空清零”和“首日签约、腾空‘双清零’”两张完美答卷。

  真抓实干,全面打赢碗水特色创文“持久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一项中心工作,碗水中心结合部门定位,首创“早晚两巡”创文工作制,将创文工作与日常工作高度融合,常态长效开展卫生整治,真正做到“开新局、办实事”。在中心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责任街区面貌大提升,消防设施检查、楼道整理、飞线清理、车辆停放等工作均获得所在社区高度认可。

  立足于创业与创新 取得“三大成果”

  狠抓项目,加固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全年共完成加固改造信息化建设合同工程、水土保持、消防专项等9个分部工程验收,并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做好工程审计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和第三方咨询机构积极对接,密切配合,2021年1月29日完成了施工标结算审价,2021年11月20日完成了信息化标结算审价,2021年12月10日完成了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按照合同规定支付了相应工程款。

承担全市74座小型水库日常维修养护

  团结一致,森林消防工作再创佳绩。组建江山市森林防灭火比武竞赛参赛队伍,扎实开展日常训练。在江山市第三届森林防灭火比武竞赛中,中心参赛队员不畏艰难,合理分工,互帮互助,获得两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一个单项第三,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从严从重,水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建立完善水源保护长效机制,积极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巡查监管工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联合相关部门,在重要季节、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巡查、劝阻、询问、执法等行动。科学编制《碗窑水库“一湖一策”实施方案(2021-2024)》《碗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管理制度汇编》,为水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定期开展水源保护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偷钓行为;合理运用“白+黑”巡查模式,分组巡查,白天、黑夜交替出击,有效遏制偷钓之风。

  立足于内功与外功 实现“三大提升”

  厘清职责,国资改革取得新突破。紧跟我市国资改革工作步伐,有序推进事企分离改革,碗水中心于2021年1月份作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单位纳入财政预算,下属江山市月亮湖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划归城建投公司,于2021年6月份完成事企单位分离工作交接。为了缓解城建投公司面临的电站运行人员用工紧缺难题,对25名电站事业编制人员的分流采取分步撤离的方式,并要求所有人员在撤离前要做好传帮带和技术指导,国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人员定岗分流落实到位。

主动服务灌区民生需求

  深化改革,运行管理取得新加强。按照“四化三高”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在完成全市各项标准化创建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全市74座小型水库“网格+”管养模式,建立了一平台、一网格、一件事、一队伍、一考评等“五个一”网格化管理体系,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相关工作获徐文光副省长批示;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将投资400余万元的碗窑水库综合管理平台予以完善和优化,纳入数字化政府建设项目。充分利用综合平台的信息化数据为水库防汛和泄洪调度提供决策依据,为水库控运分析、水源保护和森林消防安全等提供基础保障,实现远程监控、隔空提醒、精准化泄洪等管理新模式,在2021年度水利工程管理考核中以991分的成绩荣获衢州市第一名。

  真心为民,生态灌溉用水取得新成效。积极协调发电、生态、灌溉间的用水关系,科学调配,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最大限度做好供水工作,实现保障生态供水流量的同时,还要做好农业抗旱灌溉等服务民生工作。在去年八九月份枯水期,通过碗窑电站24小时持续发电,改善了江山港出境水监测指标,保障江山港出境水达到二类水标准;另一方面,为了确保电站停机期间的生态用水需要,新设生态用水管道300米,常年保持生态供水流量0.34m3/s,为江山市出境水达标提供常态化支撑。


  2022年,市碗水中心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助力重振江山工业雄风,重塑江山城乡风貌。

  今年碗水中心的总目标是:以“衢州水管单位当龙头、浙江水管单位争上游”为目标,面对新使命、新机遇、新节点,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始终强化争先、站位、开放、担当“四种意识”,持续推进碗窑水库生态文明建设,全力迈进水库生态功能运用新征程。

  ——致力于“一地三区”建设,努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

  全员发动,全力创建省级水管单位。以工程环境管理设施和台账资料为抓手,重点提升水库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维护管理能力,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措施,优化调度,高效响应市政府生态水调用速度,争创省级、国家级水管单位。

  科学统筹,着手成立水利专家工作室。以碗水中心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强大为优势,科学统筹,精准布局,从水库现有的50余名中高级职称专技人才中择优配强,成立水利专家工作室,为全市水利工程乃至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指导,更好地服务于江山水利事业。

  发挥优势,推进小型水库管养再进一步。围绕数字化水库建设目标,继续完善碗窑水库综合管理运用平台,与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高度融合,探索建立全市74座小型水库数字化“一平台”建设,统筹县乡条块力量,推进小型水库“网格+”管理模式提档升级,成为江山水利管理一张“新名片”。

  ——致力于“城市后花园”建设,努力在推动转变升级上下功夫

  高效利用,发挥水库“三大”综合功能。精准施策,科学调度,进一步彰显碗窑水库防汛、灌溉、供水等三大公益性功能,更好地发挥大型水库的社会综合效益。根据单位公益性质的升级,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思维,加强水库控运研究和科学有序调度,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重点抓好生态供水流量和抗旱灌溉等服务民生工作,尽最大努力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为江山港出境水达标和水库下游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更强有力的源头保障。

  紧密对接,推进水利“三化”改革。稳步推行水利工程管理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三化”改革工作,推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提档升级,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正常运行和效能发挥。重点做好数字化管理系统打造,实现水雨情、安全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并与乡镇管理“四平台”有机融合,实现共建共管共监督。

  稳扎稳打,抓好平安“三护”工作。以“平安江山、幸福碗水”为目标,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宣传,提高风险隐患识别能力,推进森林消防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加强应急协调和处置能力,推动应急体系建设,全力把好安全生产关、森林消防关和综治信访维稳关,确保各领域平安无事故。建议由政府牵头,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饮用水源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完善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和重大事项会商制度,不定期开展碗窑水库水源保护联合执法行动。积极向上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2022年度维修养护专项和日常养护实施,确保水库大坝、渠道等水利工程和设备工况的安全运行,实现水利工程外观面貌的整体提升。

  ——致力于“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在打造“碗水铁军”上下功夫

  学悟知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8090宣讲、班子成员专题党课和专题研讨等载体,通过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等形式,做到学习主体全覆盖。同时,除开展“三服务”外,把专题实践活动融入到征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项目建设、防汛抗洪一线、饮用水源巡查等重要阵地,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行动自觉。

  完善机制,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根据国资改革和事业单位性质调整的实际,进一步完善中心财务、人事、工会等各项制度,做到依法依规办事,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钱。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定期开展廉洁、作风、工作和生活纪律督查,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加强干部职工的守法守纪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筑牢防腐底线、不碰党纪红线。

  巩固提升,打造品牌文化形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炼碗水文化精神,扩大品牌宣传效应,进一步提升碗水品牌形象的社会影响力。拓展文化品牌建设范围,结合水库品牌形象和大坝特色,高标准开展大坝区域景观提升设计,打造省内水利工程景观风貌的新样板。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参与全市性文体活动,丰富单位文化内涵,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持续扩大文体团队的影响力,力争在全市文化体育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奋斗者不负春光,志在追梦圆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碗水中心将发扬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虎劲,不用扬鞭自奋蹄,以“衢州水管单位当龙头、浙江水管单位争上游”为目标,为助力我市“衢州当龙头、全省争上游,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冬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