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让终本案件不再“沉睡” ——市人民法院坚决兑现胜诉权益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龙 戴俊伟     时间:2022-03-15 14:00:58    「我要投稿

  近日,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戴俊伟收到一个包裹。他很疑惑:自己近期没有网购,哪儿来的包裹?当他看到寄件人信息和包裹内的物品时,瞬间明白了。这是个特殊快递,里面装的不是商品,而是一面锦旗。

  寄件人叫郑某亮,是一个执行案件的申请人。10年前郑某亮曾借款60万元给被执行人郑某设。后因郑某设未按时归还,郑某亮将郑某设告上法庭,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因被执行人郑某设无财产可供执行,本案只能终本结案。一晃10年时间过去了,案件承办人已经换了好几批,这期间执行人员虽每年联系双方当事人,询问财产状况,确认案件履行情况,但被执行人除了已被查封的农村房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直也无大的进展。

  2021年5月,戴俊伟接到当事人举报,称被执行人郑某设的房子被列入拆迁范围,可能有财产可供执行。戴俊伟第一时间前往拆迁指挥部了解情况,并调取相应拆迁协议。根据拆迁协议,郑某设家庭户共分到一处现房、三处期房。根据这些情况,戴俊伟多次找郑某设谈话,劝其将现房先行司法处置。通过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同意配合将现房登记到其名下进行拍卖。戴俊伟又协调拆迁指挥部、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其办理了房产证件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最终,被执行人在房产正式拍卖前通过其他途径筹措到资金,将本案履行完毕。

  看到本金和利息共70万元现金整齐地摆在桌面上,申请人激动不已,连声道谢。郑某亮表示:“对方欠了好多人,在法院也有好几个案件。对这笔多年未追回的欠款能执行到位已不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法院工作人员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真是太感谢了。”为了表达谢意,郑某亮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因人在外地不便赶回,于是将锦旗邮寄给执行干警。据悉,郑某设在该院的系列陈年旧案在戴俊伟的努力下也已基本处理完毕,总计履行到位执行款100多万元。

  终本案件的维护和办理,一直是执行工作的难点。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让法院判决真正转化为真金白银,2021年,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专门成立了终本案件管理团队,集中跟踪、办理历年终本案件。通过案件梳理、资产摸排,银行账户、养老金账户的查、冻、扣,确保每一个案件的申请人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