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体检+除患,市水利局多举措完善水库系统治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张恺祺     时间:2022-01-12 17:16:06    「我要投稿

  坝体渗漏问题得到解决,排水不畅问题已消失……1月10日下午,记者在大桥镇湖游村岭后水库旁看到,经过新一轮除险加固,水库原先的各类“病患”已消除。

  岭后水库因坝体渗漏、排水不畅等原因存在安全隐患,市水利局对水库进行“体检”后,对其进行灌浆防渗、增设隧洞,完成除险加固。目前,岭后水库已通过竣工验收,灌溉防汛功能得到完善,水库的“颜值”也得到了提升。

  岭后水库的除险加固只是我市完善水库系统治理的一个缩影。“我市水库库容量居全省前列,通过专业化维养、高标准除险、数字化防控等举措,着力破解‘少人手、缺资金、难监管’等问题。”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相告,新一轮治理中,该局在日常维养中实行“以大带小”,发挥市碗水中心的人才、技术优势,承担全市76座小型水库的日常维养,构建“市级统管、镇级主管、村级协管”工作机制,解决小型水库运管中存在的不专业、不到位等问题。

  维养有专人专技,除险更是有大手笔。市水利局投资275万元,对36座水库进行安全“体检”,对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病险水库,立即开展除险加固,投资1800多万元,对店坝头、敌垄、岭后等3座病险水库进行除险与改造。“目前,全市各水库的‘病患’得到全面‘治疗’,日常监管、维护也由碗水中心专业人员落实,基本实现了‘治大病’‘除小病’等目标。”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相告。

  治得了“大病”,除得了“小病”,也防得了“病”。我市依托“浙水安澜”和衢州市水库智慧管家平台,打造数字化水库,建成碗窑水库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大坝安全监测数据、工程重点部位、库区水雨情等实时在线监测,资料整编、水库未来72小时水位变化自动计算,并达到各小型水库水雨情实时监测全覆盖。

  “下阶段将进一步总结系统治理的经验做法,补齐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短板,加快推进水利工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