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聚力产业升级|15天酣战为产业升级蓄势赋能——写在江东化工园区征迁签约清零之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记者:玉莲 通讯员:许铮 王正 编辑:吴鹏     时间:2022-01-12 10:38:53    「我要投稿

  新年伊始,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指挥部传来好消息:1月6日15时57分,上余镇山头村黄泥塘区块征迁户郑某某在迁建安置补偿协议书上签字按下红指印,至此,涉及2个行政村、444户村民、18万平方米建筑和1114.5亩土地的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实现签约清零。

  江东化工园区是江山目前唯一的化工产业发展平台,是未来我市招商引资的最优平台、工业发展的一大希望。同时,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也是我市目前体量最大的农村征迁项目,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群体复杂。接到征迁任务后,52个领办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冲锋在前;1000余名征迁铁军白天“上门蹲点”,晚上“电话预约”,每天“上满发条”;广大征迁户舍小家,顾大家,以大局为重。经过15个日夜深入细致的工作,共同交出了首日签约率98.2%、腾空率80.86%、提前一周签约清零的高分答卷。

  兵团作战 甘当征迁战场“拓荒牛”

  俗话说,千难万难,征地拆迁第一难。面对“硬骨头”,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却再一次掀起征迁热潮,又一次刷新“江山速度”,秘诀何在?

  “经过城南新城一期、二期和城东新城征迁的实战检验,我们‘领导小组+指挥部+一办多组+包干网格’的‘一条龙’征迁指挥体系可以说已经非常完善,‘大兵团’作战、成建制推进的打法也很成熟。”市委书记朱素芳在2021年12月16日举行的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其实已经揭晓了答案。

  自征迁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征迁指挥部及“一办八组”切实发挥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抓好政策解读、腾空安置、应急维稳、执纪监督、资金保障、规划报批、现场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各类问题高质、高效解决。

  为充分了解被征地群众社情户情、困难诉求,我市“双线”发力,整合线上线下信息,夯实征迁信息基础。线上采取“一人一表、一日一报、系统集成”报送模式,领办部门单位通过“万能表”随时随地更新每日“签、腾、拆”户数等信息,52张表一秒智能成榜,大大缩短汇总时间,提高信息精度。线下结合党员联户等工作,发动镇村干部、党员分片分区包干入户调查。按照社会关系、血缘关系建立“一户一档”,采用标签化管理,科学精准匹配52个领办部门单位,提升工作效率。

  “此次征迁沿用了城东新城征迁中创新的联络员负责制、签约目标动态跟踪研判等工作机制。每个部门单位报送1名主联络员,组建联络员群,日常交办工作任务,让这支‘尖兵’成为指挥部和各领办部门单位的‘神经中枢’,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相告。

  部门领办 勇担征迁一线“孺子牛”

  征迁未动,宣传先行。在全市动员大会结束后,52个领办部门单位全部进入战时状态,“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班子成员全员压进,把宣传发动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时间节点,倒排任务计划,确保领办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房屋测绘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清算补偿用一个标准算到底、面对群众用一种声音答复到底……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公开,是所有领办部门单位秉持的征迁原则。52个领办部门单位谋好征迁之计,组织相关干部认真学习征迁政策,钻研业务,全面抓牢政策“法宝”;扛起征迁之责,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征迁对象的思想工作,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立下攻坚之志,连续作战、冲刺突破,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签约后续工作……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任意撷取一个时间节点,都能看到各领办部门单位忙碌的身影——2021年12月17日,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带队进村入户送政策、讲形势、谈利弊、解疑惑,针对征迁户提出的各种诉求,给予回应和解释,全力做好思想动员;12月18日,清湖街道邀请上余镇领导干部一同前往征迁安置点,进行实地踏勘,为征迁户选位选点提供更多的服务,用心用情征迁;12月23日,47个领办部门单位在首签日实现签约清零后,又瞄准腾空清零目标……

  其间,江山传媒集团融合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优势,紧跟征迁进度动态,以专栏、特刊、视频、推文等形式,形成铺天盖地的强大宣传声势,为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营造和谐有序的舆论环境,浓厚良好的工作氛围。

  未签约仅剩8户、剩7户、剩6户……通过持续攻坚,征迁指挥部“清零”一线不断传来好消息,越来越多的原先不支持、不理解征迁工作的村民开始配合工作,并陆续完成签约。不少征迁干部从征迁新手变为征迁户的“老友”,原本“门难进”,现在“笑脸迎”,在一个个征迁故事里,交织着浓浓的温情。

  党员冲锋 争做征迁工作“老黄牛”

  征迁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使命如磐,责任在肩。

  在社会关系摸排和房屋测绘阶段,上余镇山头村、一都江村、大溪滩村成立了征迁红色议事堂,“村两委干部+党员+乡贤”共同议事,调解矛盾纠纷280余起。全市征迁动员大会召开后,各村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党员们庄严宣誓,并一起签署《联名承诺书》。“我是入党50多年的老党员了,请组织放心,我一定配合工作,带头签约!跟我关系要好的村民,我也会努力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山头村村民何建荣郑重表态。

  2021年12月23日是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的首个集中签约日,上午10时,在征迁指挥部10号签约室内,山头村党总支副书记祝叙忠在征迁干部的见证下,郑重地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按下红手印。“这次村庄搬迁是江东化工园区发展的关键,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我第一时间响应并签约。”祝叙忠说,“门口就是‘主战场’,在我的积极发动下,女儿也同意签约了。这次她人在杭州,不方便回来,委托我来签约。” 

  众志成城,聚沙成塔。在动员签约过程中,不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并同步做好亲属、朋友等社会关系户的引导工作,切实做好征迁政策的“宣传员”、居民征迁矛盾的“调解员”、征迁户主中的“示范员”,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签、村民小组长争先签、村民代表主动签、村民跟着签”的良好局面。

  “党员干部做工作夹杂着亲情、友情等多重情感,有了他们‘穿针引线’,我们的征迁难题总能迎刃而解。党员干部作表率,不仅率先签约,还主动发动亲朋好友完成签约,为本次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极大便利。”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战即决战,首日即扫尾。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工作这份耀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我市上下联动,用好用活指挥系统,实行“大兵团”作战所迸发的优质活力;离不开各领办部门单位迎难而上、通力协作,全身心、满负荷所形成的持久动力;离不开党员干部认真履职、穿针引线,勇担当、敢作为所汇聚的强大合力。

  披荆斩棘促“清零”,江山发展开新局。江东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项目征迁攻坚战的胜利,将极大地助推江山工业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实现美好生活,为我市奋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增添信心,为江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李芷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