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我市首例律师跨省阅卷就地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津俊     时间:2022-01-11 09:01:04    「我要投稿

  “您好,我手上有个案子需要去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检察院阅卷,之前为了阅卷已去过河南,但案件未移送至检察院,无法阅卷。当下防疫形势严峻,再次前往将面临疫情防控风险。”近日,我市某律师事务所祝律师来到市人民检察院案管中心,向工作人员求助,提出能否申请异地阅卷。

  接到申请后,工作人员立即查验了祝律师的执业证、律师事务所公函、授权委托书等材料,并马上通知案管中心负责人。案管中心负责人立即与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检察院取得联系,共同协商此次跨省异地阅卷中电子卷宗传输的可行性和具体方法。对方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对阅卷申请进行了审核,通过全国检察业务应用2.0系统异地阅卷申请功能,将案件电子卷宗加水印、加密上传至系统。随后,我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下载了电子卷宗,将内容刻盘交给祝律师。

  拿到电子卷宗光盘后,祝律师感叹:“之前承办跨省案件,要先预约阅卷时间,提前一天动身出发,第二天办理相关手续,领取卷宗光盘后再匆匆赶回,来来回回耽误不少时间。在当下疫情防控情况下,来回奔波会增添防疫风险。现在检察机关之间能线上传输文件,律师能就地办理跨省阅卷,不仅方便,还符合防疫要求。”

  据悉,自2020年浙江省检察机关推出线上阅卷以来,我市检察院已为全国各地律师办理线上阅卷647件,推动律师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不用跑”。此次律师跨省阅卷是市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协助律师跨省阅卷服务事项,结合时下防疫要求,为律师提供了一项跨省阅卷就地办的创新服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李芷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