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聚力“三个年” 奋进“十四五”|文化滋养文明之花绽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1-11-19 14:34:53    「我要投稿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大力倡导文明风尚,以城市品牌增添城市魅力、文化地标提升城市品位、文化生活升华城市气质。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文化,不仅滋养着江山这座城市的底蕴,更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新高度。

  打响“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

  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承载了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展现的是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

  2008年,我市率先在全国县级市中推广CIS城市品牌形象标识——“中国·江山”标识和“千年古道·锦绣江山”口号;2018年,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我市按照上下打通、市县联动、区域一体、捆绑推介的要求,融入原江山城市品牌元素,提出“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区域子品牌,为高质量推动江山大花园建设提供强大支撑;2019年12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上,江山市从全球上百个竞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膺“国际花园城市”大奖,“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

  这些奖项取得的背后,是整座城市内在气质的体现。走在江城的路上,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园林工人开展修剪行道树、去除枯枝等作业,改善路灯照明效果,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沿路商铺自觉进行文明经营,消费者主动排队付款,秩序井然……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江城变得更和谐、美好,成为引领社会文明的风向标,不断向人们传递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文化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文化滋养。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繁荣,通过文艺精品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让广大市民在丰富的精神食粮中乐享健康生活,提升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一方面,我市利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文化活动,让“创文”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群众文化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不仅为基层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更将创文知识、文明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嵌入文化活动中,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正能量,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践行文明新风尚。

  城市美,人心更美,我市向善向上的“有礼”氛围进一步浓厚。近年来,4人获评“中国好人”,27人获评“浙江好人”,1人获评“诚信浙江人”,79人获评“衢州好人”,24人获评“最美衢州人”,树立了一批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江山正成为一座“温暖之城、大爱之城”。如“最美儿媳”毛丽丽的感人事迹被央视和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民警徐帅军、姜波跳江救人,入选央视新闻“2019年度十大暖新闻人物”。

  健全机制促进长效管理

  管理机制的不断创新,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强大动力。自今年3月创文动员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做有礼江山人 创全国文明城”的目标,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创文高潮。在成立创文办、创文工作专班后,我市将城区创文范围划分为31个责任区和41条路段,由33名市领导分别认领负责,不定期深入责任区、责任路段(街道),对创文工作进行部署推进、督导检查。各牵头部门、包干单位、街道(社区)及社会志愿力量共同参与、合力推进,逐渐形成“专班管总、责任区主战、部门主事”的创文工作格局。

  针对小区管理难,我市深入践行“党建统领+社区治理”,构建红色物业联盟。市心社区依托“邻礼通”小程序推广应用工作,积极探索“邻礼通+红色物业联盟”有礼小区“请你来议事”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邻礼通”收集有效社情民意信息75件,已成功解决60件。

  为解决停车难等问题,我市采取增设绿色停车位、部门单位“错时停车”等举措,把城区30多处空地改造成临时停车场,新增约1000个临时停车位。

  针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一支队伍管执法”,对沿街商铺展开常态化管理,多次对城区占道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文明与文化同频共振,文化滋养文明之花绽放。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江山将继续在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上善作善成,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擦亮“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全力建设江山大花园、全力打造“一地三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为全省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江山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