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短片《半个月亮》讲述我市数字化改革故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毛心逸     时间:2021-11-19 14:37:02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从市残联获悉,为积极响应11月上旬省委改革办开展的“我的数字化改革故事”征集活动,市残联与江山传媒集团合作制作了视频短片《半个月亮》,将镜头对准普通企业、群众和基层一线人员,用小切口、小故事反映我市数字化改革成效。

  短片《半个月亮》以我市残疾人毛某某为原型,进行改编拍摄。故事讲述了主人公陈康康因车祸致残截肢,对个人和家庭造成重大打击。事故发生后,我市“智慧助残”应用系统主动抓取陈康康就医伤残关键字段,由市残联专职委员根据系统提示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核实情况,确定陈康康符合残疾人证办证条件。随后,市残联专职委员通过“浙里办”中“江惠民”应用协助陈康康完成办证线上预约。肢体残疾评定医生为陈康康完成肢体残疾评定后,陈康康顺利申领到了残疾人证。“智慧助残”应用系统通过“数据+算法”主动为陈康康生成了两项补贴发放表,在残疾人证办理次月,陈康康就收到了每月250元的涉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真正实现了“智慧助残”、惠民直达。此外,辅具机构技术人员对陈康康进行检查、测量,取样、制模,为他“量身定制”假肢。签约的家庭医生与康复协调员定期上门提供诊疗、康复或者护理服务,指导陈康康及家属做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在短片的后半段,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智慧助残”应用系统主动收集企业的用工需求,通过数据驱动,自动匹配出符合企业用工需求的残疾人,形成培训人员名单,并设置相关针对性技能培训,最终帮助陈康康成为某企业车间工作人员,实现就业。

  “《半个月亮》中陈康康的经历是体现‘智慧助残’应用作用的一个事例。‘智慧助残’应用瞄准了残疾人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在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涉残补贴申领、残疾人精准就业、致残事故治理等方面有了新突破,实现了助残服务精准化、智慧化,让不方便的人更方便地办事。”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我市现有残疾人2.1万,其中全市低收入家庭中的55%是残疾人家庭。“在数字化改革中,助残服务也不能掉队。市里按照数字化改革的‘152’框架‘141’跑道,围绕‘三张清单’,启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县级试点,同步启动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打造了以‘1+2+2’为主体框架的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市残联有关负责人相告,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发现工伤事故和交通事故是致残的主要原因,于是“智慧助残”应用中的“精准治理”模块设置了致残事故监管、返贫监测、‘一人一档一画像’等3项内容,此模块可以将容易致残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易发事故路段,一键推送给我市社会治理中心,并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后,再推送给应急管理、经信、公安、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消除隐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