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坚持制度重塑 激发基层治理动能——来自江山市“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报道(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1-11-05 11:53:04    「我要投稿

  2016年12月15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的袁家军在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推进会上指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如县乡条块分割,难以形成合力,条条在乡镇有许多机构和人员,但是乡镇又没有统筹的权力,很难将这些机构和人员‘捏’在一起”。也就是说,存在“县乡关系不清晰、条块关系不融合、乡镇统筹没权力、条条压责到属地”的问题。

  围绕基层治理中的这些问题,我市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中,通过制度重塑,全面推进职能部门赋能基层、放权基层、服务基层,激发基层治理动能。

变“部门管”为“属地管”

  属地管理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在推动工作落实方面作用很大。但因为缺乏规范,长期以来,基层权力和责任并不对等,易出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象。

  我市围绕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分别梳理出140项乡镇(街道)法定权力事项、596项下沉审批服务类事项、68项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县乡条块分割的问题,“三张清单”分别为基层明责、赋能、减负,提升县乡上下共同担当、协同作战合力。

  通过“三张清单”,按照“部门主建、乡镇主管”的原则,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通过制定出台派驻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赋予乡镇(街道)对派驻干部的指挥协调权、考核管理权、推荐提名权、反向否决权。除编制外,派驻人员“工资、党团、工会”等关系均转到乡镇(街道),工资、福利和奖金由乡镇(街道)发放,日常学习、考勤等也均由乡镇(街道)统一安排。同时,将派驻干部纳入平台模块统筹使用,主动融入乡镇(街道)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攻坚任务、驻(联)村等工作,变部门干部为平台干部。严格落实“待遇、评优、选拔”三项激励措施,派驻干部享受20%的乡镇工作补贴,年度考核总体优秀比例提高到25%,打通优秀派驻人员在部门和街道的双向推荐通道,有力破解了派驻人员“派而不驻、派而不融”等传统弊病,实现派驻人员“安心得下、指挥得动”。目前,全市271名干部下沉乡镇(街道),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推动职能部门的资源服务管理在镇街聚合,使基层有人有物有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变“碎片化”为“一体化”

  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以往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在于社会治理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碎片化现象比较突出。为此,我市坚持贯彻“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牢牢把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总纲,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乡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组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乡镇(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推动乡镇(街道)执法“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我市通过整合相关执法力量,组建双塔、虎山、清湖、贺村、上余、石门、峡口7支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并下放县级行政执法事项权限495项。探索推行证据互认、证件互通、系统互联的执法模式,形成“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综合查一次”执法机制。同时,我市优化监管流程,推行业务部门和街道“双重监管”,并探索推行优质执法资源共建共用共享的“1+X”联合执法模式,由7支乡镇(街道)执法队联动指挥周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进行辐射执法。自2021年3月以来,联合执法涉及食品安全、市容市貌等各类多跨领域事件,农民建房、生态环境等案件处置周期从30天压缩到15天,事件发生率下降35%。

  以贺村镇为例,作为全省首批五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之一,该镇先试先行、边试边改,实现“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模式转变,做法获评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贺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50人,由11名派驻干部、9名乡镇干部和30名执法辅助人员组成。联合坛石、大桥、新塘边3个周边镇建立“1+3”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共享优质执法资源,推动跨区域执法、紧急事项响应、“综合查一次”。同时,该镇通过打通视频感知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数据壁垒,借助现有平台、设备,开发智慧执法系统和“智慧街面、智慧乡村、有礼指数”3大类17个子场景应用,探索前端监管、事件处置“智能化”。此外,该镇利用134个重点区域探头,将违章停车、占道经营、河道监测等12项执法数据纳入平台,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智能监管、智慧分析、自动劝导,71%事件均通过前端“智能喊话”处理,其余自动就近派单给执法队员,流动摊贩、出店经营等违法行为处置效率提高60%以上。今年1至9月,贺村镇执法队现场处置各类行为29000余起,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含简易程序案件)1251件,办理一般程序案件增长358%,案件覆盖领域增长60%、信访投诉量下降31.7%。

变“粗放考”为“精细考”

  如何建立健全一套精准有效的考核体系,让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履职奉献,是基层治理的重要难题之一。2020年,我市抓住“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的契机,全面推行“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班计分”的“四维考评”体系,探索形成岗位选择、绩效评定、结果运用的乡镇干部全周期管理闭环,着力推动解决乡镇干部考核中存在的不及时、不透明、凭印象等问题。

  一是岗位赋分做实日常管理。根据工作难易度、职责风险度、工作饱和度等情况,赋予各工作岗位不同分数,同时按照“能岗相适、业务就熟”原则,实行干部“双向选岗”,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让关键岗位、吃劲岗位真正成为“香饽饽”。二是模块评分做细过程考核。全市19个乡镇(街道)按照基层治理四平台六大模块,将“双向选岗”的干部入模定岗,并赋予模块牵头领导考核评议权,对模块内的干部进行日常打分、阶段评估和年度评价,并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三是组团积分激发干事热情。我市聚焦联村工作成效、服务群众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对乡镇(街道)干部组团联村成效进行评分,重点改善驻联村工作不实问题,并通过“四维考评”,有效缓解“人少事多”“人岗不适”的困境,形成助推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激励干事创业的“乘数效应”。四是专班计分创新攻坚模式。“专班攻坚”“集团作战”是衢州市的一种创新工作法,根据乡镇(街道)干部在专班工作期间的表现,阶段性、总结性地进行评价赋分,有力调动干部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积极性。

  自推行“四维考评”以来,我市实现了考评过程全程留痕、考评分数即时反馈、考评结果差异体现,打破了不同业务之间的条块分割、不同年龄结构的身份标签、不同岗位之间的苦乐不均,让乡镇(街道)干部能力的“引擎”和责任的“风帆”同向发力、相互成就、相得益彰,取得了积极效果。去年以来,全市共1476人纳入“四维考评”,其中152名考评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57名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得到职级晋升。

  “体制机制重塑”和“内生动能激发”是一体两面、同构共生、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市在深化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道路上,用体制机制重塑这根“杠杆”精准撬动基层治理动能的“支点”,将不断推进全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省域整体智治留下江山实践浓墨重彩的一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