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用心用爱相伴成长”——江山市民政局打造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璐     时间:2021-10-13 08:43:34    「我要投稿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21年江山市民政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市开展“用心用爱相伴成长”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困境儿童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他们健康成长”,在保安乡化龙溪村就有这么一位儿童主任,她叫王承华。化龙溪村地域分布较广,人口居住分散,村内目前共有困境儿童9名,留守儿童1名。王承华的日常工作就是奔走在村间的路上,定期随访监护情况差、失学辍学、无户籍以及患病、残疾等儿童。耐心将两项残疾人补贴、孤儿保障政策解释一遍又一遍,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图片1.png

  元宵节前夕,王承华一想到节后有可能孩子无法入学,就没办法安安心心好好和家人过个团圆节,立即起身走访村里低收入农户家庭和孩子和留守儿童。第一站去了留守儿童小成(化名)家。小成目前就读于本地小学二年级,父亲是聋哑人,目前在福建打临工,收入不高,母亲在孩子出生没多久就失联了。小成平时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负责接送上下学。还没走进门口,就听到孩子热情地喊:“阿姨,你又来了,真好”。王承华应声道:“孩子真乖,过两天就要开学了,你准备得怎么样,生活和学习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呀”?“没有没有,都准备好了”。听到小成的回答,王承华才放下心来,随即仔细检查了小成的作业情况,并再三告诉小成和爷爷奶奶,如果遇到什么事需要帮忙的,千万记得赶紧给她打电话或者到村委会找她。

  第二站走访了家有精神残疾人员的孩子达达(化名)家,去年11月,达达的父亲因病加重,不让孩子上学,被强制送入本地的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母亲失联,目前达达跟随奶奶在当地镇上读书,上小学一年级。王承华在摸底排查中得知他的情况,立即为他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链接爱心人士为达达捐衣捐物、学习用品等。在王承华的悉心照顾和引导下,达达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性格开朗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疫情期间,王承华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利用疫情排查契机,入户开展调查,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详细底数和生活状况,同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确保每一位儿童都能得到有效防范和关爱。

图片2.png

  据了解,全市292个行政村、17个社区都配备儿童主任,全部由村妇联主席担任。她们和王承华一样,走村访户,直接服务家庭和儿童,最懂乡情,最接地气,是儿童关爱服务在基层落地的关键,是江山民政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的主力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