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整改中促发展 奋进中开新篇——江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人大评议工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9-14 08:59:02    「我要投稿

X1.gif

  自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评议工作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体制机制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品牌打造等五大交办问题进行专题部署、系统梳理、销号整改,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市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工作主动、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扬;在2020年度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再次获得第一名。

  强化目标要求,对标找差抓整改

  市农业农村局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发展要求,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政策规划引领、产业项目示范,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进一步查找差距抓落实。一是强化政策规划引领。委托省内高水平专家团队,精心编制江山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系统开展食用菌、蜜蜂等五大特色产业规划编制,其中中药材产业“十四五”规划已完成初稿编制。牵头起草“大三农”政策、《江山市富民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近期及远景建设目标、细化工作举措。二是突出大项目示范。强化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落地一批产业发展示范引领项目,改变食用菌、畜禽等部分产业大而不强、散而不聚等问题,实现农业龙头企业大项目跨越式发展。2021年开工在建的重点项目有12个,项目总投资21.95亿元,其中2021年度计划投资5.08亿元,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75亿元;华欣湖羊、汇农蛋鸡、天蓬种猪良种场扩建、君缘食用菌产业示范园等4个项目投资额突破1亿元。12个重点项目累计获得建设用地指标超50亩,有效突破农业项目建设用地瓶颈。三是聚焦农业“双强行动”。全力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以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星菜公司研发的冻干技术入选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双强”行动十佳实践案例;“滴滴农机”云端社会化服务模式获得省市肯定;早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片亩产达713.12公斤,接近全省最高记录;成功争列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获补助资金1054万元,为全省9个试点县中补助资金最多的县。

  强化重点推进,“扬长补短”抓整改

  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村优化发展的主目标、主方向,深入推进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乡村未来社区、诗画风光带等重点工作,持续擦亮中国幸福乡村“金名片”。一是聚焦“宅改”试点和农房管控回应农民关切。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对应9大项22小项改革内容,系统梳理配套“1+N”政策体系,完成14个政策文件起草。并以峡口镇枫石村等3个村为试点村,探索推进“两进两回”、金融赋能、人口集聚等。目前,完成3个村的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及初始数据库建立、村庄规划初稿编制等。积极妥善解决农房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宅基地登记12.57万宗,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户数69652户。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持续推进,累计完成9大类应整治对象共8.3万宗,整治面积约439.59万平方米,复垦土地近800亩。二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加速推进。围绕城北示范段打造,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5亿元,策划启动绿道“爱情”主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节点改造、大泽屿景观建设、大夫第田园综合体、标杆村等项目建设。加快风光带大项目落地、大产业引领,实现资源要素有效集聚,14个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35亿元,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3%,投资完成速度居衢州各县(市、区)第一。“一县一园”华欣湖羊项目在衢州8月份诗画风光带“赛马”活动中荣获第一名。三是乡村未来社区试点有序开展。系统谋划推进大陈、江郎山、枫石3个未来乡村建设,投资1.4亿元计划建设项目40个,构建未来乡村九大场景,将未来社区建设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相融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产村融合示范区、乡愁文化传承体验区、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探索区。

  强化作风建设,争先进位抓整改

  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引领,通过开展联企帮促、积分制考评等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提升工作执行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有形象”的“四有”干部队伍。一是“联企帮促”破解难题。由8名班子成员挂联、7名退二线领导助力,将全局77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组成17个“联企帮促”服务小组,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市63家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帮助经营主体解决难题50多个,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干部“积分制”考评。制订干部“积分制”考评办法,在上级考核、荣誉表彰、向上争取等10个方面相应设置加扣分指标,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考评,由局领导对53名中层干部、19名科室(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其他干部全面准确、定性定量开展考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考核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干部管理“目标明确、整体推进、闭环管理、量化考核”的目标。三是落实工作闭环管理。形成全局250多名干部职工职责清单,制定规定工作任务、向上对接或争取工作、专题研究事项、重大会议活动等“四张清单”,对每张清单、每项工作均逐一明确到责任人、责任领导。每月召开科室(单位)负责人例会,围绕“四张清单”交流工作进展、会商研判存在问题、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实现闭环管理“跟踪到人”。四是专家“把脉”议案办理。邀请市人大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领导为局全体中层干部、议案办理相关工作人员作人大议案提质办理专题讲座。通过“议案办理—查找问题—专家讲座”的方式,加强全局干部议案办理能力,提升议案办理质量。五是党史学习教育促作风转变。局党委书记、局退休老党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开展江山农业农村大讲堂8期、干部集中学习6期,持续开展党的宗旨、廉政建设等不同内容的政治教育,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激发全局干部呈现出更加昂扬向上、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在整改中促发展,在奋进中开新篇。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落实责任、科学谋划,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推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努力争当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示范作出新贡献。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