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江山文旅系统“婺剧进校园”形成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8-31 16:00:12    「我要投稿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婺剧传统文化、涵养道德方面的独特作用,整合社会、学校艺术教育资源,以“婺剧进校园”形式促进未成年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婺韵操》解放路小学.jpg

  一、组建婺剧社团或兴趣小组。自婺剧进校园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基地共计11个,各基地学校组建了婺剧社团及婺剧兴趣小组。开设戏曲教室、戏曲角,设立戏曲知识展板、板报等,为校园喜欢婺剧群体和个人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民乐队演奏《小过场》参与央视快乐戏园栏目组拍摄.JPG

  二、培育戏曲示范学校。积极推动婺剧示范学校建设,加强课程建设、戏剧演出、普及教育、社团建设、特色活动、成果展示、幅射带动等方面的建设,积极探索点面结合、覆盖城乡的婺剧传承模式。

婺剧现代戏《杜鹃山 无产者等闲看》解放路小学.jpg

  三、举办戏曲成果展示活动。除经常性开展校园、校际婺剧表演活动外,各婺剧示范学校还积极进行校外展演,如连续不断地推出婺剧新人新作,繁荣校园婺剧艺术,全面展示江山市学校婺剧教育教学成果。2012年“婺剧进校园”活动走进过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园》;2012年少体校的民乐小合奏《新花台》在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上,获得器乐类二等奖;解放路小学婺剧民乐队节目《花头台》参加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荣获三等奖;於头小学婺剧折子戏《林冲起解》荣获2016年衢州市婺剧进校园展演赛金奖;解放路小学的《双阳公主》参加江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暨“春泥计划”十周年成果展演,婺剧现代戏《杜鹃山 无产者等闲看》荣获2019年衢州市婺剧进校园展演赛金奖,江山第二中学《一对紫燕双双飞》荣获2020年度衢州市婺剧进校园展演银奖,石门小学《樊梨花守寒江统领三军》荣获2020年度衢州市婺剧进校园展演银奖。2021年4月为庆祝百年建党,解放路小学全校学生表演展示了《婺韵操》,“春晓婺剧社”孩子们表演了《红灯记·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杜鹃山·无产者等闲看》等精彩剧目。婺剧进校园,不仅仅为学校的艺术教育增添了丰厚的内容与形式,更为学生的艺术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广阔的平台。让校园生活更加的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婺剧书画作品.jpg

  四、开设特色戏曲课程。全市已有11所基地学校将婺剧教学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与德育、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统筹安排,保障婺剧课开齐开足,受众面5000人以上。在传授方式上,以“婺剧+ ”的方式,不断翻新花样,给婺剧以无限的变幻空间。“婺剧+经典诗词”——创作《诗词婺韵》乡土教材,让耳熟能详的经典诗词通过婺韵的方式演绎,使学生在诵读吟唱时,既可领略文学的韵味,又可享受戏曲的韵律。“婺剧+铃声”——创设婺剧课间铃声,铃声就是休息声、放松令,学生在不经意间可以领略到婺剧的经典唱段,“婺剧+健身操”——创编婺韵健身操,作为师生课间操的主旋律,让孩子们每天都能接触婺剧的手眼身法步,在领悟婺剧精髓的同时,愉悦身心,强健体魄。“婺剧+X”——犹如万花筒,给予各个学校以无限的创意空间,如婺剧艺术展览、婺剧文化长廊、婺剧器乐、婺剧社团、婺剧戏迷群等等,多渠道、多方式引导师生听婺剧、聊婺剧、唱婺剧、演婺剧、赏婺剧,让校园处处洋溢着婺韵之风,让更多江山学子在审美、赏美、求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文化和艺术素养。

婺剧社乐队组参加衢州市艺术节或一等奖.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