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智慧环保”守护一江清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谅量 姜江龙     时间:2021-07-23 08:43:03    「我要投稿

X1.gif

  近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在经济开发区江东园区开展非现场执法高空巡查,在实时回传的航拍画面上看到青阳殿溪三号雨水口附近大片水体呈鲜红色,怀疑有企业偷排工业废水。

  为快速确定偷排企业,执法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组空中巡查,利用无人机对三号雨水口沿线的企业进行高空巡查,第二组为地面排查,执法人员对三号雨水口沿线的企业进行排查。最终确定青阳殿溪三号雨水口系某染料公司排放,同时对雨水总排口取水样1份。

  但对该公司进行排查时,却未发现有偷排现象,排查工作又陷入“死胡同”。执法人员为此调动CCTV检测机器人和内窥镜对雨水和污水管道进行全面“体检”。“机器人搭载定位探棒和惯性导航系统,可以辅助确定管道的排口位置和整体走向,利用这台淤泥管道机器人,我们已经完成了多条高水位、高沉积排水主干线调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执法人员介绍,最终发现在靠近污水收集池处的污水管道有破损,破损的红色废水流入下面的雨水管道,流向青阳殿溪。随即,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对破损的污水管道进行修复,同时对雨水管道的红色废水进行收集,收集后红色废水倒入到污水收集池进行处理。

  “无人机巡查能有效弥补执法人员常规平面巡查的不足,提高巡查广度和执法精度,而且无人机航拍技术不受空间与地形条件的制约,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可直接取得第一手资料,让偷排行为无所遁形。”执法人员相告。

  近年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积极推行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在环境监管中的应用,利用无人机、管道机器人移动执法终端等现代技术设备,持续开展水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去年,江山出境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确保一江清水出江山。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