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五为”专题实践|资规局双管齐下堵住“砂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小军 汪建清     时间:2021-07-14 08:49:03    「我要投稿

X1.gif

  市资规局砂石资源管理监控平台显示屏上,全市各制砂企业24小时生产运营情况一目了然,砂石料的进出、运输等情况都无法逃避这一“火眼金睛”。

  “利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信息化监控平台,我们实现了对全市现有制砂企业和重点工程临时加工点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动态监管,这也是强化砂石资源管理的重要一招。”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砂石是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用量大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这两年,我市盗采砂石的现象偶有发生,群众意见很大。对此,今年上半年,市资规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砂石资源专项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门制订《江山市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强势推进砂石资源专项集中整治工作。

  上余镇是我市开展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重要乡镇。自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上余镇成立砂石资源整治工作组,组团联村,协同作战。“通过近半年来的努力,全镇共整治非法堆砂场点35处,清理砂石21万立方米,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砂石资源专项整治任务。”上余镇副镇长周建荣相告。

  像上余镇这样全力推进砂石整治工作的乡镇,我市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市资规局积极与市砂石整治工作专班、相关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等密切配合,对全市16家制砂企业、8家重点工程临时制砂加工点、173处非法堆砂场点进行分类整治。通过整治,所有非法涉砂场点得到全面清理、有序退出,现有制砂企业得到分类处置、规范提升,5家临时制砂加工点被责令关停,其余3家重点工程临时加工点也在加紧整治中。

  在强势推进砂石资源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市资规局要求各乡镇(街道)做好砂石场复原复垦工作,对原来的砂石堆放场进行清理、平整后,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从而达到综合利用效果。同时,该局还建成了对现有制砂企业和重点工程临时加工点实行24小时在线的监控系统,统一安装电子过磅秤计量设施,实时上传场点进出砂石量数据,实现对相关企业加工点原料进出、有无夜间突击进料等异常现象进行全程监测。通过线上线下比对检查,企业砂石来源、税金缴纳等情况一目了然。每个月底,市资规局还统计核算制砂企业过磅称数据,对不配合的企业依法开展稽查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市资规局共取缔非法制砂加工点6家,核查涉砂投诉件15件、信访件1件,上缴市财政砂石资源处置收益832万元。

  “我们还将以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和深化整治工作并举的鲜明导向,强化乡镇(街道)、开发区网格化管理责任,有效遏制非法采砂、洗砂、制砂、堆砂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砂石资源专项整治成果,更好地为江山经济发展服务。”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