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聚力“三个年” 奋进“十四五” | 江山市在全省首创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吴鹏 祝小刚     时间:2021-05-25 08:35:48    「我要投稿

X1.gif

  “我都不知道还可以办残疾证的,太谢谢你们了,给我减轻了很多经济负担。”近日,大桥镇大桥村村民祝双英激动地说。当天,市残联工作人员带着医生来到祝双英家,为她丈夫王家洪办理了残疾证。

  去年9月,王家洪由于骑车摔倒造成肢体偏瘫。由于对惠残政策不了解,老两口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情况可以申请残疾证、申领残疾人护理补贴。今年3月,我市结合政府数字化改革,在全省首次推出面向残疾人全周期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实现了对致残人员主动感知、分析研判和靠前服务,推动残疾群众惠残政策应享尽享,助残服务零距离。

  在残疾人全周期服务数字化应用上线后,系统主动感知到王家洪有致残可能,通过残联工作人员的情况确认并进行上门办证。经过鉴定,王家洪被评定为肢体一级残疾,每个月可以获得500元的残疾人护理补贴。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每年新增残疾人约1400人,像王家洪一样,许多人因为工伤、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后天致残。针对这部分人群,系统从人社、医保、交通、公安交警、卫健等业务部门主动获取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重度疾病中新增疑似残疾人的数据信息,根据获取的数据信息,组织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进村入户核验,变“申请+审核”为“数据+算法”,精准匹配惠残政策。

  “通过数据的比对分析,例如关键字抓取,像医院那边推送给我们的信息会包括截肢、瘫痪等信息,当我们抓取到类似关键字的时候,系统默认为他可能是致残人员,把此信息推送给残联部门,残联部门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将被动式服务变为主动式感知。”系统开发公司技术人员牟哲杭介绍。

  除了惠残政策更精准,有了残疾人全周期服务数字化应用系统后,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也更高效精准。通过多部门协同和数据归集共享,系统可以实时提取民政低保、扶贫办建档立卡、教育部门学籍库、住建部门保障性住房和危房改造、人社部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公安部门户籍等多部门数据,开展业务协同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从需要22个工作人员、10个工作日,压缩到只需要3个工作人员、3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相比于之前的人工比对,系统上线后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补贴错发漏发现象也减少了,补助资金能快速到达残疾人账户。”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

  截至目前,我市残联数字化场景应用已谋划应用场景53个,梳理所需的数据需求47类,数据项481个。其中13个应用场景已上线运行、17个在系统调试、23个正在建设中。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