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劳模风采丨浙江省劳动模范汪礼国:只为一口“江山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陈致远     时间:2021-05-17 11:16:20    「我要投稿

  连日来,浙江省劳动模范汪礼国一直在我市各大蜂场里“转悠”。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已为江山蜂产业发展这件事,忙活了41年,“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再干10年。”

  有着江山“蜂王”美誉的汪礼国,是土生土长的江山人,好琢磨、肯钻研的他,曾被送到浙农大拜浙江大学蜂业研究所所长陈盛禄教授为师,至此便与“蜂”结缘,一直致力于江山蜂产业的管理、服务与技术推广工作。“那时候,我刚刚开始接触养蜂,养的蜂采了茶花蜜,一夜之间几乎死光了。”汪礼国说,尽管事后老师告诉他,蜜蜂茶花中毒是困扰中国蜂学界的大难题,不会怪他,但他仍耿耿于怀,就像被蜂狠狠“蜇”了一下。“茶花在南方很常见,但对蜜蜂而言却是毒药,连常见花种的蜜也不能采,对蜂农而言更是巨大的损失。”汪礼国说。

  学成回江后,汪礼国便开始了自己的研究,尝试攻克蜜蜂茶花中毒的难题。每有地方报告蜜蜂茶花中毒,他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仔细观察,为此,他曾被蜜蜂蜇得满头是包。功夫不负有心人,汪礼国终于掌握了蜜蜂中毒后的整个过程及其具体的形态和特征,发现导致蜜蜂茶花中毒的是一种叫“茶皂甙”的多分子物质,只要把成年蜂和幼虫分区管理,同时把茶花花粉和蜂蜜分开存放,不让幼虫吃,多喂白糖水,加喂柠檬酸、维生素、多酶片即可解决。1982年,20岁出头的汪礼国发表题为《蜜蜂茶花中毒防治初探》的论文,破解了困扰业界许久的难题,让茶花王浆和茶花花粉成功走向市场,顿时名声大振。
  在之后数年里,农药中毒、蜂种改良,爬蜂病、白垩病等蜜蜂流行病的遏制与防控,人工花粉的制作等系列研究成果接连从汪礼国手中诞生,他先后荣获13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出版学术专著5本,发表学术论文63篇;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普带头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大之江先锋等荣誉称号,江山蜂产业在汪礼国的助力下得到了飞速发展,我市也捧回了“中国蜜蜂之乡”牌匾。
  辛勤工作、不知疲倦的汪礼国,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1994年夏,他脖子上突然长出几个肿块。“本来以为只是普通的上火,没想到却是……”拿着鼻咽癌诊断书,听着医生所说最多只能活半年的判定,汪礼国陷入迷茫之中。

  “当时我手上还有好几个项目,其中有个国家级项目涉及6名跨省专家,已完成八成,就差我做最后的数据整理和论文撰写工作,我不能让大家辛苦这么久的项目成果付之东流。”于是,汪礼国开始和“死神”赛跑,在北京接受两个月放疗后,汪礼国选择回江做化疗,并利用一切时间,继续开展项目研究。家人、朋友、同事……几乎所有人劝他安心养病,他却不愿停歇,躺在家人为其特制的木椅上,用一个简单的计算器和纸笔,接连完成了项目的汇总、鉴定和申报等工作。1996年春节后,他更是四方游走,醉心蜂学研究与科学实验,不敢有丝毫懈怠。不知不觉中,人们惊讶地发现,癌症消失在汪礼国不知疲倦的工作中……也正是在那年的春天,他在化疗中完成的课题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可行性报告《江山市优质蜂产品基地建设》获得原国家科委立项。

  如今的汪礼国,虽已退居二线,却依然致力于江山蜂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现在,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争取为江山拿到2022年中国蜂业博览会的主办权,为江山蜂产业的发展再添一份力!”从业41年,汪礼国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人活一天就要干一天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愿意像蜜蜂一样,为江山蜂产业发展奉献一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