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唱支村歌给党听|花园岗村:走出大山奔小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过肖芸 赵晨 危波 编辑:江涛     时间:2021-05-04 21:11:07    「我要投稿

  二十年前,为了江山白水坑水库的建设,7个偏远自然村的村民走出大山,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搬迁到清湖街道花园岗安营扎寨;二十年后,在这群“拓荒者”的携手努力下,村民们过上了走出大山奔小康的幸福新生活。

  夜幕降临,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花园岗村文化广场上人气渐浓。伴着村歌《走出大山奔小康》的旋律,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一边哼唱,一边翩翩起舞。43岁的王建秀是这里的常客,晚上唱歌跳舞,白天经营企业,搬出大山后的她,小日子越过越有味儿。如今,两个孩子在市区读书,王建秀一家人也成了在村里赚钱的“城里人”。

  2001年,省重点工程白水坑水库动工兴建,原先居住在深山里的居民陆续搬迁到了花园岗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来的荒坡山岗建起了一幢幢风格别致的楼房,宽阔的村道逶迤其中,房前屋后绿草如茵。
  虽然村庄环境一天一个样,但愿意回到家乡发展的年轻人依然寥寥无几。村民“安居”后如何“乐业”?村两委想尽办法,开出了方子。就在这时,在外打工的王建秀和丈夫决定带着手艺回村创业,办起了自己的纸箱厂。2018年,夫妻俩又办起了第二家企业——线条厂,吸收了周边近40位村民。搬下山来天地宽。如今,像王建秀夫妻俩一样,花园岗村有60%以上的村民在附近办厂、经商、务工,村民年人均收入2.8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原来负债1.7万元增加到年入100多万元。去年,花园岗村又将流转的700亩马家柚和覆盆子基地转手承包给客商,又为村里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创业、富民、奔小康,花园岗村唱响了新农村建设的“三部曲”。眼下,总投资100万元的“移民智慧村居”工程项目正加紧推进,通过建设“移民之家”电视平台、视播结合监控、留守老人儿童一键报警、“智慧乐园”留守儿童之家等9大功能模块,让村民共享智慧美好生活。山里与山外、乡村与城镇、传统与现代,挪出“穷窝”的花园岗村,正迈向幸福新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