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培土墩苗促成长 头雁领航群雁飞 “导师帮带制”为江山市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记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1-04-21 10:37:56    「我要投稿

  “导师帮带制”是干部培养的重要法宝。今年我市实施“星火计划·区域党建联盟”,将全市35名“发展潜力大、村庄特色鲜明”村新上任的党组织书记,与13名省、衢州、江山市级兴村治社名师,开展帮扶结对。通过“点对点”传授经验,全面提升村级“领头雁”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综合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头雁领飞、群雁齐飞。

  找准产业 帮出发展加速度
  凤林镇南坞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A级景区村,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一直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随着电商直播的兴起,去年我们南坞村创建‘雁说南坞’品牌,每周直播推介乡村旅游,在一次次尝试中碰到了许多难题。”南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海燕说。在组织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有着丰富农村电商经验的清湖街道清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香华成为杨海燕的导师。
  “发展电商必须找出特色亮点,首先把农特产品梳理出来,哪些产品是季节性的,哪些是常年有的。比如说南坞特色香饼,如果把村庄历史和孝道文化结合进去就有味道了。”在南坞村的村播室内,吴香华一边讲授经验,一边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
  “经过导师的指点,我现在对南坞村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杨海燕底气十足地说。如今,该村“雁说南坞”直播的粉丝数已经破千,直播的观看量最高达2.3万人次,农产品销售额达2万多元,直播效应日渐显现出来。
  “通过直播,我卖香饼一年能卖4万多元,卖得很好。现在村民的马家柚、米糕这些农产品都不愁卖。”村民胡金婷一边忙着打包香饼,一边乐呵呵对记者说。

  用活党建 帮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近日,石门镇清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建成忙着村庄移民新村道路拓宽工程的各项前期政策处理工作。政策处理涉及村民的田地征收等,这对新上任的毛建成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村庄发展离不开党建统领,遇到困难,党员队伍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自导师石门镇长山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柴树林的一番话让毛建成打开了思路。清漾村有40多名党员,通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特别是群众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上门沟通、解释政策,如今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已完成八成。“导师给我们村基层治理提出了很多实在的好办法,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也在一次次克难攻坚中不断提高。”毛建成说。
  除了“一对一”传授经验之外,柴树林还充分整合两个村的文化、人才、产业等资源,实现资源流通、共享共建,传授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三支队伍管理机制和农村疑难纠纷化解诀窍等。通过“导师传帮带”,清漾村“开门一件事”公墓山扩建、移民小区提升改造、联网公路硬化等一大批民生工程项目得到有序推进。

  深挖文化 帮出村庄新气象
  “‘大石头离开小石头砌不成墙’这句哲学,在村庄景观节点打造上其实就可以融入进来,比如这边的石头墙,可以直观地给体现出来……”近日,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衍君来到“徒弟”所在的新塘边镇勤俭村,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荣威细细讲解村庄特色节点打造。
  新塘边镇勤俭村是远近闻名的“农民哲学村”,有着丰厚的农民哲学文化底蕴,但如何利用好农民哲学文化,一直是困扰勤俭村的难题。面对新一代“领头雁”的求教,汪衍君将自己十多年“村歌治村”经验倾囊相授。从村民文化生活到村庄文化品牌打造,从村两委队伍建设到村庄大局谋划,从美丽风景、美丽文化转变到美丽经济……导师的分享让姜荣威获益匪浅。如今的勤俭村绿树掩映,道路宽阔,停车场等各项基础设施齐全,富有文化特色的村庄整体规划也将于5月完成。
  “在深耕村庄特色文化的同时,我们还会将哲学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让勤俭村哲学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春。通过打造‘哲学+产品’,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打开乡村振兴致富之门。”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年轻的“领头雁”姜荣威充满信心。
  “通过优秀老书记结对帮带新书记的形式,能够帮助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迅速融入角色,提升治村水平,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市面上推动形成激活效应、集聚效应、互补效应,整体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打造‘一地三区’,加快建设江山大花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