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网格管理为群众出行系上“保险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通讯员:吴淑清     时间:2021-03-16 11:28:19    「我要投稿

  “喂,是交警吗?我开车跟一辆三轮车发生了刮擦,和老人家讲不清楚……”近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接到一报警电话。拨打报警电话的是个小伙子,细心的交警听到电话那头依稀传来老人的指责声,遂立即联动网格。附近的网格长——双塔街道黄家村村干部金志军先一步赶到。原来,事故双方是同村人,却相互不认识,而金志军对两人都很熟悉。“小郑,刘叔……”见到熟悉的人,双方声音轻了下来,开始安心接受调解,交警到现场时事故已基本处理好。

  这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交通网格治理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我市交通事故处理现场,不只有交警,还有熟悉村情、村民的网格员。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靠交警一家单打独斗难以有效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将交通管理工作融入乡镇网格,又根据工作特性和对象,探索在运输行业、企业和校园等企事业单位建立网格,压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上下班必须佩戴安全头盔,这是我们厂里的规矩,否则不准进出大门。”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员工张女士说。而这样的规定我市其他不少企业也在实行。刚开始有人不理解,还在网格群里抱怨,但时间长了,企业也尝到了甜头。

  江山饿了么电商平台是首批实行每名员工佩戴安全头盔的企业。原先该公司员工时常发生交通事故,现在几乎没有了;公司骑手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现象基本没了,工作效率也有了显著提升。为此,公司负责人还专程到交警城区中队送上锦旗。
  此外,乡镇还实行“两项通报”制度,交警把村民的违法行为通报在各网格群,网格员上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对于企业员工、学生家长的违法行为还通报到企业、学校,要求他们作出相应的处理并进行反馈,进行“双向通报”。自该制度开展以来,已落实“两项通报”2471人次、“双向通报”133人次,倒逼市民养成安全出行习惯。
  网格的作用可不止这些。路口的指示标牌方向反了、拐弯处有树枝遮挡影响视线这些细微隐患,不经常路过的人不会注意,这也是交警管理的盲区。现在交警全部入驻各网格群,实时关注群里的动态,特别是隐患类信息。

  2020年,凤林镇杨陈网格群里,网格长徐荣发送了一条“陈家淤路口弯度大,且有一堵2米多高的挡墙阻挡视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信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峡口中队负责人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回复,并邀请相关部门前往隐患点实地查看,次日便将凸面镜安装到位投入使用。随着网格群里一个个隐患被消除,反映问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久前,针对工程运输行业网格里反映的“市区渣土车运输不规范”问题,交警大队立即对存在问题的行业网格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现在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越来越少,群众出行更安全了。
  “网格只是我们公安基层治理的一个载体,我们通过将交通管理融入到各个网格,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将交通隐患消除在网格、安全宣传入驻到网格、违法人员管理在网格、事故纠纷解决在网格,这一个个网格在交通管理、事故防控中发挥了大作用,2020年我市的亡人事故下降了27.27%。”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