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厉行节约之风 吹拂江山大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晓月 王浥尘     时间:2021-03-11 16:34:13    「我要投稿

  会议室内,与会人员就如何厉行节约、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进行讨论,引发头脑风暴;走在大街小巷,一群“制服”细心引导、制止餐饮浪费,“红马甲”积极宣传文明用餐;督查组表扬先进、激发后进,促使厉行节约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近期,我市进一步深化部署、狠抓落实、常态督查,让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工作在一套新举措、新要求下重重落地,一股厉行节约之风在江山大地盛吹。
  深化部署  指明工作方向

  在新的一年,如何根据“八个一”有礼系列实践活动,助力衢州市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如何针对实际问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卫复审迎检,制订切实管用的有礼活动工作方案,在全市形成强大声势,一抓到底?顺势而为,我市结合实际,制订《江山市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指明方向。
  仔细研读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市对症下药,在去年开展厉行节约,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了思想再重视、氛围再营造、习惯再养成、督查再推进、机制再保障的“五再”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结合行业特性,进行广泛宣传;通过行业规范自律、干部带头示范、群众集体参与,促进养成良好习惯;通过“现场督查+联合执法+通报曝光”方式,将工作向纵深推进;制订管理办法、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会议精神层层落实,一声声“炮响”为专项工作带来了“福音”。
  上有指示要求,下有工作举措。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商务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再次细化任务,管好“责任田”,扫好“门前雪”。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指导手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规,结合国卫复审迎检、有礼指数“八个一”提升行动,要求餐饮单位进行全面“体检”。市文旅局、商务局要求全市酒店上墙或布置宣传标语,积极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使用“公筷公勺”。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农家乐、民宿结合实际,将专项工作落实到位……
  狠抓落实  干出工作实效

  “厉行节约的桌贴、桌签要上桌。”“有礼指数‘八个一’、厉行节约海报要上墙。”“要保证食材的卫生、健康。”针对全市中小餐饮单位数量多、分布广、内容杂的实际,市市场监管局早在专项工作开展前,就兵分七路,对证照、量化分级、从业人员等11大项近40小项内容进行彻查,现场指导或责令限期整改相关问题,并发布“红黑榜”,奖勤罚懒。
  “根据市里的指示和部门的指导,我们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让顾客不仅吃得美味、实惠,还减少了浪费。”城北某酒店负责人相告,得益于厉行节约工作的开展,门店给消费者留下了“实惠美味”的好口碑。
  打包剩菜剩饭、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在我市,越来越多的市民下馆子点餐已习惯于每次少点、不够再点,“公筷不入口、私筷不碰菜”更是消费者的自觉行动。

  走进中山小学和恒泰学校,一股节俭之风迎面扑来。学校创新设立“文明桶”“节约桶”,量化班级泔水收集量,以及设有“督导员”现场记录每名学生餐后浪费情况,在学校形成比学赶超的节约氛围,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将节俭风传向全社会。“我局在落实专项工作中,要求各校开展节粮教育、培养学生节粮意识、成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组,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量化班级或年级浪费行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不仅把学校作为“责任田”,创新推出各项节约措施,还把学校作为宣传阵地,将好经验、好做法向外推广。
  公共场所厉行节约的氛围已渐浓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去年9月,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印发《江山市防止食堂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就餐人员“多次少取”“适量快取”,客餐接待实行“N-1”点餐模式,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历经半年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浪费已属罕见。
  相关部门分工合作、齐头并进,盯紧每个关键环节,免费提供公筷公勺、专门制作宣传海报,使宣传氛围越来越浓厚,让先进者再接再厉、后进者扬鞭追赶。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也渐渐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
  常态督查  巩固工作成果

  连日来,在市餐饮单位或机关单位食堂,不仅有执法、督查人员,也不乏“长枪短炮”及纪检监察干部,我市采取“督查+曝光”的模式,不仅让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下沉一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同步参与督查,江山传媒集团记者报喜也报忧,及时展现先进做法、曝光遗留问题。
  “尽管全市上下已形成浓厚的氛围,但铺张浪费现象并未完全杜绝,少许餐饮单位仍未真正用好‘公筷公勺’。”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在工作中还融入纪检监察力量,加大工作合力,新闻媒体记者及时记录餐饮浪费的情景,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媒介,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曝光,让浪费现象无处遁形。
  曝光、约谈甚至是联合执法,不仅是鞭笞更是一种激励。餐饮单位负责人通过手机、电视看到自己的门店被曝光时尽管红了脸,但也下定了整改之心,被表扬的餐饮单位则是无则加勉,力争做得更突出。消费者在了解到专项督查行动后,将厉行节约、使用公筷公勺当作自己的义务来履行。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则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让全市真正实现厉行节约,不存在‘法外之地’,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职能部门每月至少开展两次专项督查,我们也将视情况进行督导跟进,确保全市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工作持续发力,让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