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实干践初心 奋进勇争先 ——2020年江山市医保局亮点工作回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2-22 10:44:02    「我要投稿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衢州市医保局的关心支持下,一年来,市医保局抓党建促业务、抓改革增亮点、防风险促发展,不断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12月,职工医疗基金总收入3.13亿元,基金总支出2.50亿元,基金累计结余5.14亿元;城乡医疗基金总收入5.61亿元,总支出4.86亿元,基金累计结余2.85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参保率达99.97%。2020年,市医保局获得了衢州市医疗保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被评为江山市2020年度“最佳满意部门(单位)”。

  同心抗“疫”,彰显医保担当

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医保局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积极构建抗“疫”防线。
  适时调整医保政策。扩大用药目录和药品适用范围,放宽分级诊疗政策,向医疗机构预拨250万元,确保患者“无忧就诊”,我市6名确诊患者产生的10万余元医疗费用及时完成结算。
  优化经办服务。推出极速版“浙里办”,37个医保经办业务、8个医保查询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掌上查”。推出延迟报销期限、扩大特门范围、购药代办、“互联网+医疗”等,切实减少群众跑腿。目前,通过极速版“浙里办”办理业务的达1.3万人次。

走访检查定点零售药店.JPG

  支持复工复产。推出阶段性减免医保费用、医保费缓缴、员工集中隔离期间给予相应医疗保障等7大类帮扶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减半缴费政策的单位达4500多家(含个体工商户),共减免金额2916万元。

  强化联防联控。实施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加强源头排查。安排10名党员驻双塔街道文苑社区,织密群防群控防线。


  立足本职,做强医保事业

衢州市医保经办服务提升现场会在我市召开.JPG

  开展经办“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医保经办标准化体系,细化制定业务经办标准、医保事项标准、内审稽核标准,全力推进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进程,并以标准化建设推进医保窗口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2020年,医保中心窗口共收到企业和群众锦旗4面、感谢信20多封。营商办月度考核中,获得一等奖7次,二等奖5次。
  推进医保政务2.0建设。建设医保“智”助服务区,分别设置“浙里办”APP体验区、医保零星报销自助受理区、医保政策浏览区,打造智慧医保、线上医保、掌上医保。以“零窗口”“零跑腿”“零感知”的“三零模式”推进医保“智”助服务的相关做法,得到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烨批示肯定,承办了衢州现场会,并被省委改革办《竞跑者》刊发。
  探索政邮快递进农户。深化政邮合作,重塑“浙里办”申报——获取信息——上门取件——办结出件”服务流程,构建“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闭环。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进行报销,实施以来已办理100多件,相关做法被《衢州信息》采纳为“三服务”典型案例。

  强化医疗救助决胜小康。建立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识别和主动触发机制,持续扩充和完善“一站式”结算,不断提高医疗救助的针对性、精准性、便捷性。2020年下半年,先后开展了医疗救助“回头看”和“六个一”两次专项行动,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确保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和符合条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两个100%。2020年共资助参保2.39万人近1006万元,救助18.93万人次2411.23万元。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活动.jpg

  进一步完善DRGs点数改革。执行好国家编码标准,优化点数付费方式,完善病组方案,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管理。通过制定床日付费标准和总床日定额标准,制定准入和退出机制,明确结算办法,探索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精神疾病、安宁疗护、医疗康复(含脑瘫儿康复)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慢性疾病,允许纳入相应的按床日DRGs点数付费管理。
  适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完成“4+7”药品带量扩围采购工作,各公立医疗机构根据网上协议签订的任务数有序推进药品使用,目前药品约定采购量执行良好。通过带量采购,药价明显降低,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医保基金透支风险减少。
  适时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按照“控总量、腾空间、调结构”要求,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通过压缩不必要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量、控制不必要检查检验等腾出空间,合理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开展第二个“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拍摄了一部由医保干部自编自演的微电影《斩断骗保黑手》,得到上级医保部门肯定。经网民广泛转发宣传,多名骗保者投案自首,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政保合作遏制骗保。不断深化政保合作,积极探索意外伤害案件第三方调查机制,发现涉第三方责任案件450多件,涉案金额640多万元,一大批骗保行为被遏制在萌芽状态。
  自查自纠稳步推进。全年共组织开展2次医疗机构自查自纠行动。自查发现问题非公立医疗机构20家,涉及2.45万人次,涉及违规金额77.4万元。在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中,自查发现问题单位47家,涉及14.67万人次,共追回医保基金377.05万元。
  打击骗保行为成效明显。2020年,共立案查处参保人骗保案件14件,追回医保基金9.18万元。其中行政处罚8件,已结案8件,罚款金额2.9万余元;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件,涉案8人。2家医疗机构被终止协议,4家零售药店被暂停医保服务3个月,3名定点医院的医师因违反《衢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医师管理暂行办法》被处罚。

  坚持党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JPG

  市医保局坚持政治建局、党建统领,按照抓好党建促医保事业发展的思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擦亮忠诚担当底色,融入做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是积极投身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发放居民健康卡、走访街道宣传防护知识、轮流到防疫点驻扎,织密群防群控防线。二是主动领办城南新城二期项目征迁任务,成立了以12名党员为主力军的16人征迁队伍,仅用14天时间,就完成签约清零,展现了医保风采,提升了精气神。三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工作。出台专门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发动全员努力招商。开展第二届项目谋划擂台赛,1个项目获得市项目谋划擂台赛三等奖。
  坚持做到“三个带头”,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拓宽学习交流方式,带头联系基层,贯彻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宣传医保相关惠民政策,调研了解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坚持全面推进“主题党日”,强化党性教育。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基石。明确组织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医保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

江山医保自编自演微视频《斩断骗保黑手》2.jpg

  挥别“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市医保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扬长避短,不断学习,拓宽战略视野,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提升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全体医保人将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争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为“一地三区”建设交出更多高分报表,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更多医保力量,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