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聚力生态文明建设 奋楫扬帆创优争先 ——2020年江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2-19 08:53:13    「我要投稿

  2020年度,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获2019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和“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银鼎,荣立浙江生态省建设集体三等功,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荣获国务院普查办表彰。全年出境水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核心环境指标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为我市全力打造“一地三区”打下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一、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0年,我市国控、省控、衢州市控断面水质均100%达标,后溪出境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国控双塔底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PM2.5年均浓度33ug/m3,同比下降3ug/m3,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AQI优良率95.6%,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源头宏观管控

  为统筹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2020年12月30日,《江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发布,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将我市行政区域划分为31个环境管控单元,实现了在一张图上落实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目标管理、资源利用管控要求,为规划环评落地、项目环评审批提供硬约束,为其他环境管理提供空间管控依据,有利于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三、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硕果累累

  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获2019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城东实验学校、新塘边初中、一都江小学和贺村一小创建省级绿色学校通过公示,进入命名阶段;启动“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划立治”工作,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信息调查及填报工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作为全省29个生物多样性调查重点区域之一,第一时间部署、率先启动,在全市域范围开展野外调查,已发现中华猕猴桃、伯乐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中华秋沙鸭、丽星鹩鹛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丰硕,多次登上学习强国、浙江卫视等媒体平台。

  四、污染源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2020年9月,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国污普〔2020〕5号),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获评表现突出集体。自2017年8月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普查办统一部署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对工业污染源、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等六类对象进行全面调查,完成了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全面普查、质量核查、总结验收等各项任务,入户普查4799家,为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第一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114件信访交办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特别是浙江交科江山基地(原江山化工厂)关停工作,经过近3年的持续攻坚,最终实现安全平稳关停,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老大难”信访问题,获得群众一致点赞。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督察组转办我市的62件主办信访件全部按要求办结;下沉督察期间,积极配合做好通知、协调、陪同和保障工作,10批次紧急调阅的资料全部按期高质量完成报送;边督边改宣传成效良好,《衢州江山:迅速行动 核查把关》一文在2020年10月1日《浙江日报》刊登,圆满完成我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任务。

  六、决战决胜污防“三大战役”

  聚焦“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强化源头防治和监管执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规格召开全市河长制暨出境水水质提升保卫战工作会议,建立水质提升“4948”工作体系,开展雨污分流、污水零直排等九大专项行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江山港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争取到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3800万元;第四次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并勇夺衢州市首座大禹鼎银鼎。深化工业废气治理,稳步推进炉窑治理,推进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15家,关停取缔11家,整治提升2家;推进PM2.5和O3“双控双减”,重点实施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和衢州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推进VOCs治理,推进26家重点管控企业“一厂一策”提升改造,推进木门企业“油改水”;新建16个乡镇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0个乡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初步实现全市乡镇水与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制定印发江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开展土壤详查、分析、修复工作。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转运中心建成投用。

  七、高标准做好防疫废物处置

  面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一方面,持续协调好全市医疗废物、废弃口罩和隔离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积极服务“六保”“六稳”,推行容缺受理审批,受理相关“三类项目”29个,为其提供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等服务;打造“线下零接触、线上快速办”的远程环保审批服务和业务指导绿色通道;通过电话、网络、现场帮扶等方式开展企业服务39家次。另一方面,成立局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先锋队,选派3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等抗疫一线,积极开展卡点执勤、政策宣讲等工作,为群众筑起生命健康防线。

  八、环境执法监管保持高压

  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开展“雷霆斩污”“零点、错时”等专项执法行动。开展“雷霆斩污”2.0版行动,结合2019年度两批次“雷霆斩污”立案查处企业开展跟踪督察,对重点危废产废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对全市辖区内5家“铸铝”企业的渣铝灰产生、处置、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排查。常态化开展每季度“双随机”抽查以及每周“零点、错时”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完成2020年度新年登高活动的环境保障和2020年1月、6月高考噪音巡查控制活动,共完成152家“双随机”抽查和结果公示,组织开展16批次的“零点、错时”专项执法行动。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组建5个现场执法组,受领办结信访交办件56件(占总信访件数的86.2%),立案查处19家次。

  九、生态环保宣教有声有色

  成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做客江山大讲堂,为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管干部作《碳中和目标下的蓝天保卫战》专题讲座,进一步将生态环境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大视野。成功邀请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在我市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政务新媒体工作和网络舆情培训班,借机向全省各设区市、各县(市、区)150多名生态环保宣教负责人宣传、展示、推介江山。联合江山传媒集团,精心筹划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组织60多名中小学生现场开展“走近自然”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活动;大力支持环保社团活动,为环保志愿活动搭建平台,推荐的志愿者饶蔚平获评“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