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江山经济开发区积向好趋势为发展胜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侯晨捷     时间:2021-02-18 08:49:29    「我要投稿

  “2020年实‘鼠’不易,稳中向好:全区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8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同比增长4.11%、15.88%。其中工业投资额15.41亿元,同比增9.82%;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8%。”笔者昨日从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去年我市工业主平台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外贸出口受阻等经济下行压力,采取扎实举措有效应对挑战,交出一份亮丽的高分报表。

  一年来,经济开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战赢”,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抓项目、尽心尽责推项目、全力攻坚保项目,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欧派特种门窗产业园、天际未来工厂、研一产业园、交安设施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顺利落地。该区去年共新引进供地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73亿元。同时,萌恒集团、赢家服饰、吉成小微园等一批重大招商在谈项目加快洽谈落地,招大引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引得进还要落得下,更要抓建设、快推进,让招引项目早日生根发芽。在江东工业园的研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5幢标准厂房主体完工,主要设备安装到位并启动试生产。与研一产业园仅一路之隔的澳宇新材料项目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已进场调试,厂区道路硬化等基础配套加快建设中。该项目业主陈宇表示,得益于开发区提供的保姆式全程服务,让企业安心做好“围墙内的事”,项目如期完工。

  高效贴心的服务是项目建设“加速器”。去年以来,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园区组团联片、局办联格、干部联企“三联”服务工程,全面走访摸排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年累计收集、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个;两个重点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

  “全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0个,通过强化专班制、清单制、督办制等一系列服务保障机制,实现开工建设项目86个,开工率超过95%,并有13个新增用地类项目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相告,目前永利百合、中民筑友、公跨铁立交桥、莲华山公租房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投用,其余重点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去年,经济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省、衢州市关于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的工作要求,推进园区系统性重构、创新性变革,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方案限时保质通过省里首批批复。制订出台《开发区整合创新实施意见》《开发区三年行动方案》,强化园区经济服务职能,依托企业服务中心,梳理完善派驻人员管理考核办法,从审批优化再造“容缺办理”向专职代办、跑办、帮办的全流程服务延伸,全年累计办理950多件,服务2700多人次。

  服务、机制、效率“三大变革”为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底气,把向好趋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结合我市木门产业优势,经济开发区锚定发展方向,建立“九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成功被列入省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同时,依托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省级数字化示范园区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鼓励企业加快应用工业大脑等技术提升智能化水平,深化智能制造试点和提质扩面工程,园区15个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和39个提质扩面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5.3亿元。

  “‘十四五’起始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活力园区、产业新城’发展目标,聚焦聚力平台赋能、项目攻坚、企业服务‘三大主业’,为全市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