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为民解忧,司法所人民调解不打烊

来源:    作者:柴金龙 周洋波     时间:2021-02-09 09:25:08    「我要投稿

  2月3日中午13时30分许,大桥司法所调解室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5位农民工和7位供货商(大桥镇周边的个体户)脸上洋溢起开心的笑容,盛情邀请工作人员一起吃午饭。“调解成功了,我们也很开心,你们赚的都是辛苦钱,接下来可以安心过个春节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司法所工作人员谢绝了邀请。

  时间倒回2019年6月,包工头陆某承包了大桥镇一基建工程,雇佣了毛某等5人协助施工,同时向周边小商户陆续购置板材、五金等物。2020年7月工程完工后,陆某突然杳无音信,直接导致毛某等5位农民工及货商共计158550元的劳务费以及货款没有着落,毛某等12人在此期间,想了很多要钱的法子,但一直未能成功。2021年2月1日上午,他们来到大桥司法所,“我们辛苦了一年却没有拿到工资,所做的生意都是贴着本的,眼看就要过年了,却不知道找谁去拿钱。实在是没办法了,就来司法所碰碰运气。”

  受理案件后,司法所向大桥镇党委政府汇报后启动应急程序,一方面对群情激奋的12人进行了安抚,承诺一定会妥善处理此事,另一方面与大桥镇政府协同成立欠薪问题化解工作小组,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理清该项目的各方当事人,确定了欠薪的原因和时间,并指导农民工和供货商收集固定相关证据。镇党委副书记、司法所所长毛勇伟立刻与基建工程业主、江山某园林公司(与陆某有隶属关系)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联系,扣押工程尾款。

  通过一天一夜的了解调查,在2月3日上午大桥司法所召集工程业主单位领导,某园林公司负责人和12名债权人进行调解。由于业主方冻结的工程尾款不足以支付所有的欠款,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指出供货商与陆某之间的纠纷属于经济纠纷,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是农民工的劳资纠纷应立刻得到解决,经过多轮的拉锯磋商,调解方案得到业主单位、园林公司的支持,供货商贩的理解,最后达成一致意见:5位农民工工资73,027元,一次性全部打卡付清,绝不拖欠;其余85,523元的装潢材料等货款按照49%进行支付,剩余的债务,相应债权人保留继续向陆某追讨的权利。

  伴随着转账成功的信息,大桥司法所高效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有力的保障了人民公正合法权益,减轻了其他债权人的经济损失。

  该起纠纷的成功调解,是大桥司法所继发扬“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结果。人民调解为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类矛盾纠纷处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为农民工工资支付矛盾纠纷建立了又一条绿色通道。

  岁末年初,全市各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都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制定工作计划,集中时间和人员,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春节期间,他们的工作不打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