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机关部门
目标振奋人心 江山大有可为 ——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记者:周满 叶鹏     时间:2021-02-04 09:59:41    「我要投稿

  科技创新、开放共融、产业升级、人才汇聚……今年“两会”上,《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详细阐述了未来江山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带来了许多新提法新趋势,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热议。

  成绩令人振奋  规划催人奋进

  “立足开好局、起好步,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经济总量、发展效益、开放合作等方面短板有效补齐,基层治理、美丽形态、全域旅游、乡村发展等方面优势更加凸显,‘一地三区’打造取得阶段性成果,江山大花园建设迈上新的更大台阶,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纲要》开宗明义,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科学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这就是我市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代表们纷纷表示,《纲要》高位谋势、高点定位、高效布局,充分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江山‘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是可期的。”市人大代表王超仙认为,在经历了“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的起步期和加速期后,数字经济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新赛道”,江山应深化“融衢接杭”战略举措,继续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平台、打造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重点,建设数字服务基地,大力招引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加快推进智慧家居、消防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科技创新  推动智能制造

  《纲要》中提出要打造活力高效的新兴创新之城。市政协委员徐登文建议,要强化技术供给、拓宽资本来源、做优创新生态,构筑全域创新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动力引擎。在他看来,构建高能级科创平台、汇聚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壮大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构筑活力高效的创新生态是江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市人大代表吴东君说,江山的木门、消防、装备制造等产业有着坚实的基础,“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制造业就是低端的,但我认为,没有低端的产业门类,只有低端的生产方式。所以需要改变的是生产方式,要用数字化、自动化、定制化等手段,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对于深入推动智能制造,市政协委员曹永年认为,智能制造不仅仅是添设备、增硬件,关键在于观念上的转变,“政府要帮助企业建立IT(信息技术)部门和IE(技术与管理一体化)部门,把企业的现场管理、流程再造、管理改善等工业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进行融合,从而改善企业的生产管理现状,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最终实现企业竞争实力的提高。”

  聚焦城市赋能  提升城市品质

  “提升城区能级”是今年“两会”期间的一个热词,代表委员们均表示,近年来,我市的市容市貌,包括城市形象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变和提升,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开展城市发展战略、城市总设、通禄门未来社区、开发区产城融合等规划编制,实施城市品质提升“1+8”专项行动,系统推进入城口、道路、桥梁、老旧小区改造和市容市貌整治,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江山、欣欣向荣的江山。

  “水是城市品质的重要表现之一。”市政协委员黄倩提出,近年来,我市的治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的角度出发,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制度创新,制定生态奖补机制,多建水质自动监测站,让治水工作从“要我治”变为“我要治”,使治水成为基层的行动自觉,努力从源头保证水质。

  “在接下来的城市规划中,应进一步强化科学谋划,创新运作机制,统筹资金平衡,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做到开发一片、繁荣一片、带动一片。”市人大代表吴晓敏建议,在实施以集路网、景观、供电供气为一体的城市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中,试点开展“多杆合一”,对城市道路沿线的“杆”“箱”等进行整合,努力打造新型城市形态范本。

  聚焦民生福祉  建设文化江山

  民生,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问题始终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促进创业就业、擦亮“学在江山”品牌、筑牢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舒适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纲要》中的民生亮点令人振奋,让人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在2020年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61万江山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高分报表。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代表委员们把目光转向了如何补齐短板,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市政协委员叶金花提出,要加大在医疗硬件设施方面的投入,配套专业人才,努力补齐短板,提高我市医疗机构的综合竞争力。市人大代表周云爱、毛晓燕建议,加强基层卫生院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基层卫生院与市级医疗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文化事业也是可圈可点,但文化人才流失快、文化人的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也依然存在。”市政协委员段丽燕说,《纲要》中提出要建设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江山,希望政府在政策激励、物质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文化事业的倾斜力度,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文化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号角已吹响、蓝图已绘就,一个更强、更美、更好的江山跃然纸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方向更明、思路更清。代表委员们表示,通过奋斗,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勇往直前,我们还将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